岳阳楼区“12345”政务服务热线、市区长信箱2022年度工作情况通报
来源:岳阳楼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02-28 14:14
浏览量:1 | | | |

岳阳楼区“12345”政务服务热线、市区长信箱2022年度工作情况通报

根据年初统一工作部署,现将2022年度岳阳楼区“12345”政务服务热线、市区长信箱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在过去的2022年,全区共接收市热线转派政务服务热线工单5万件,办结率99.97%,综合指标得分96.5,综合评价A类,成绩排名全市第三位。去年5月19日,应市政府要求,参与组织岳阳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领导接听日”活动,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再兴现场进行了热线接听;6月份与区城管局在高考期间全天候值守,提升热线工作交办率,快速高效处置涉及高考的各类投诉问题,重点对噪声投诉问题做到第一时间接收、办理、解决,为考生顺利备考、赴考保驾护航;8月份我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成功化解了“天伦城美美健身会所预付卡”纠纷等重点事项的处置。

(二)市、区长信箱工作。2022年,全区接到国办、省办以及市、区长信箱2600余件,全部100%办结,群众满意率以及综合指标得分均在全市排名靠前。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接到许多咨询防控政策事项来信,我热线均一一要求相关责任单位与市民进行解答,并进行了回访,工作得到市级部门肯定和群众好评。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单位在处理热线以及市(区)长信箱办理工作中,部分单位热线工作人员在核实情况时,以不在我的管辖范围、无法联系到产权单位等理由拒绝办理,该现象在市权下放单位较为明显。

(二)部分单位受理工单后,未按要求联系当事人,不主动了解当事人实际诉求,武断办单,导致回复内容与当事人诉求不一致,个别单位干脆敷衍结案时有发生,该情况在全区工单量较小单位时有出现。

(三)部分单位因热线办理人员调动,不主动学习,对接,以不熟悉业务为由进行工单处理,导致群众重复投诉,该情况在街道、乡时有发生。

(四)部分单位在工单处理过程中,针对即将超期工单不能及时延期,对已经亮红灯工单不能及时的出具情况说明,直接超期结案,该情况在区直部门和街道、乡都有出现。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热线服务水平提高办理工作质量,认真办理人民群众的诉求事项,严格对承办单位办理结果审核,进一步发挥热线实效,提升群众满意度,结合市热线办工作要求,今年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完成年前《岳阳楼区“12345”政务服务热线领导小组办公室考评细则》的正式发文,让全区的热线工作考核有据可依。同时加大对工单处理的通报,计划按季度予以通报,对于被通报单位,我们将交由政府督查室进行督办,连续多次被通报单位。

(二)对过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找寻问题处理中的积弊,并积极对承办单位进行重点走访调研,厘清市权下放单位与楼区相应的职能、管辖范围予以汇总,并积极寻求市、区两级的帮助,杜绝工单处置真空地带。热线工作在今年还计划对群众投诉的疑难问题结合“群英断是非”进行协调处置,前期在一到两个街道(乡)进行试点,并加强与信访局进行对接,对信访已经介入的问题,上传知识库,避免重复投诉或者由市热线办予以在线解答。

(三)对工单承办单位进行一次培训,一次宣传,目前培训方案已经制定完成,计划在4月初进行;宣传活动计划在下半年进行,计划在全区各个乡、街道办事处人员密集地区进行户外宣传,并发放宣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