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楼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未知来源   2015-11-25 15:56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金提函字〔2015〕        

刘长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提案我办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小企业是我区经济的主体,为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融资难是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融资服务,通过政策引导、考核激励、鼓励创新等多种方式,着力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构建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助推中小企业转型发展。就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搭建银企合作平台。

近年来,我区每年组织辖内近百家中小企业参加市政府主办的银企信贷洽谈会,近三年以来我区共计有150多个项目在洽谈会上与银行达成合作意向,拟签约资金总额为100多亿元,实际到位资金为60多亿元。

二、加大优化融资环境力度

进一步完善我区产业、税收等相关政策。为了促进我区民营经济的发展,我区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和扶持政策,如建立处级干部联点制度、重点项目挂牌制度、“联手帮扶”特派员制度、通过这些政策的执行,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强化了社会的监督。今后,我区还要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确保银行贷款的顺利回收,以增强银行及其融资机构对我区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金融业的发展,促使企业融资数额逐年增加,方式也更加多样。

三、鼓励和推进新的融资方式

一是大力推动企业上市,目前,全区已有5家企业在天津股权交易所上市,累计融资额3亿多元,今年我区计划扶持两家企业在新三板上市目前对接工作进展顺利。这种融资方式,有利于提高我区企业的整体素质和企业知名度。二是加快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2013年,我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截至目前我区已开业的小贷公司有三家,华生小贷公司、邦泰小贷公司及玉鑫小贷公司,其注册资本都为1亿元,2014年三家公司累计发放贷款393笔,发放贷款82552万元,上缴各项税费665万元,第四家小贷公司嘉龙小贷公司目前已经获得省金融办试点批复现正在筹建中。

四、着力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严把准入关,提高企业的信用质量,我们重点从“重合同、守信用”,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及金融信用等方面对企业进行综合调查,评定,建立了企业信用数据库,项目数据库,定期向银行推介“有人才、有信用、有潜力、有市场”的企业,使诚信企业真正享受到讲诚信带来的实惠。二是推行政务公开,增强执法或职能部门工作的透明度,实现社会公用信息共享,从而形成政府、企业、信用主体的相互促进及法规,道德、监督建设的相辅相成。三是选择了一些有好的项目和发展前景的企业,主动陪同银行信贷人员深入企业、听取汇报、实地考察、评估、有力地促进了银行企业之间的沟通。

五、全力推荐项目

根据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我区对企业核心是否具有先进性,适用性和经济合理性以及是否符合行业发展的趋势进行摸底调查,从而发现一批成长性较好的企业,对已上市和预备上市的企业重点扶持,为好的技术改造和增资扩产项目向中央、省、市申报各类专项项目资金,从多方面、多渠道为企业争取融资,促进企业的发展。

最后,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落实,也希望您在有空的时间来我办视察和指导工作。

 

                                                                                                                                                                     2015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