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楼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未知来源   2015-11-25 11:48
浏览量:1 | | | |

                                                                                                                                                                                岳楼商提函字〔2015〕 

卢劲委员:

您和有关委员提出的“岳阳楼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势在必行”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大力促进我区电子商务发展,着力推进实体市场与在线交易有机互动,全面提升我区电子商务领域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是区委、区政府当前十分关注的重点工作。因此,为落实好相关办理工作,区商务局专门深入电子商务企业,对全区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进行了摸底和走访调查,并针对现状,研究出台有关政策。

一、目前全区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一)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2014年,全区共有现代服务业经营主体52870户,其中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等现代物流业经营单位达7622家,商务服务业经营单位1877家、信息服务业经营单位518家、科技服务业经营单位355家、银行金融机构网点92家。初具规模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不仅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也为引进电子商务产业园提供良好的的产业生态环境。

(二)由于多方面原因,区内电子商务企业起步较晚,优势不明显

我区电子商务发展存在以下几个困境:

1、没有配套的大型园区。导致电商分散布局。多数电商租赁在居民楼或环境条件不优的区域,不易发展壮大。

2、没有形成规模和影响力。企业小而散,从而造成资源无法整合。特别是在物流的议价过程中不能形成话语权,物流成本难以降低。

3、没有金融保障。部分做到一定规模的电商,资金方面的需求不能得到有效保障。比如说“双十一”、“双十二”等大型电商活动日,资金容易形成断链。

4、没有专门有效的针对电商从业人员的培训。部分传统商家不懂电商操作、不懂在线交易,即使懂一点也是较低层次的经营和支付。

二、发展我区电子商务的工作措施

(一)成立岳阳楼区电子商务促进发展领导小组

今年4月专门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顾问、区长为组长,区政府办、区发改局、区人社局、区商务局等十三个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岳阳楼区电子商务促进发展领导小组。将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作为区委、区政府的日常工作来抓。

(二)动员发起成立岳阳楼区电子商务协会。目前,岳阳楼区电子商务协会已发展有湖南新泰和绿色农产品有限公司、岳阳连线、家装e站、岳阳华日汽车城、巴陵尚都等35家会员单位。行业协会的市场维护、行业自律、信息沟通和合作共赢的功效将逐步显现。

(三)加大电子商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目前区电子商务促进发展领导小组已与理工学院、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系进行接洽,力促在校学生在各电子商务企业实习。同时,对电子商务企业的员工技能培训,政府按照一定比例给予补助。目前岳阳楼区电子商务促进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已与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培训中心多次接洽,预计8月将由区政府全额出资组织一批电商企业员工赴培训中心培训。

(四)帮助我区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方面的升级转型。我局工作人员多次深入相关网络技术公司进行沟通和交流,鼓励网络技术企业开发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方面升级转型的相关产品。目前岳阳连线有限公司针对中、小、微企业开发的OA内部管理、PC端及手机APP推广的三网合一的相关系统已基本建成,预计7月中旬能拿出成熟产品。连线公司也采纳岳阳楼区电子商务促进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商务局意见,针对中、小、微企业实际情况开展免费应用按月付管理费的模式来减轻企业电子商务升级、转型方面的投入。岳阳无界公司开发的同城无界APP项目也正在开发中。

(五)筹建岳阳楼区电子商务产业园。通过接洽,岳阳金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计划在琵琶王路以东、青年东路以北投资4亿建立岳阳楼区电子商务产业园。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主要由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大楼、创意设计中心大楼、电商总部大楼、物流配送中心、大学生创业中心、生活及配套大楼组成。目前此公司正在申请立项。区政府相关部门还正在对建立岳阳楼区电子商务孵化创业园,进行可行性调研,为我区万众创新全民创业提供良好的生存、发展的土壤。

(六)帮助企业加快电子商务推广。1、加强宣传行业自律标杆企业。如:岳阳家装e站是目前我区装修行业唯一一家在流程、收费等方面全透明化的企业。它的经营模式将会打破行业黑幕并影响一大批同行企业逐步向透明化、诚信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岳阳楼区电子商务促进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目前正在与区新闻中心商讨,在争得企业同意的前提下对家装e 站、岳阳新泰和绿色农产品有限公司等三家行业标杆多种媒体进行系列型宣传。2、协助企业前期项目筹备。如:陈克明面业有限公司正在准备相关资料向淘宝申请,并希望在区政府的帮助下结合自身线上线下资源整合岳阳特色农产品在我区投资建立岳阳市第二家“特色中国湖南馆”市县分馆。为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由岳阳连线有限公司、岳阳本地多家农药化肥代理商参与的多功能农资综合平台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划中,预计平台建立后年网上销售额将突破5亿。

(七)做好现代物流园区规划。根据岳阳市城市规划方案,我区在七里山有2000亩规划物流基地;胥家桥收储2400亩作为市场物流基地。目前龙骧物流公司准备在七里山投资建立岳阳楼物流园;中顺化工物流公司也正准备在原有物流园区的基础上进行基地扩张。

(八)安排专项奖励扶持资金。今年区政府安排300万元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和奖励电子商务的普及和发展,重点支持电商公共平台项目(包括电商产业园、电商联盟、技术研发和人才培育、物流平台、电商应用平台)、电商配套支撑体系类项目、电商应用企业类项目、电商重点示范类项目、电商发展环境类项目建设。

(九)营造发展氛围,增强企业信心。我们还将通过媒体、行业组织、高校等大力宣传普及电子商务应用,广泛开展电子商务培训,组织学术研讨,正确引导企业利用电子商务拓展市场、引导居民进行网络消费。加强对我区电子商务发展成果和支持政策的宣传力度,增强企业投资和应用电子商务的信心。

谢谢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的建议和批评、意见。请领衍委员转复其他委员。

 

 

 

                                                                                                                                                                      岳阳楼区商务局

                                                                                                                                                                        2015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