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楼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9-10-14 09:01
浏览量:1 | | | |

岳楼教提函字〔2019〕9号(A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楼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

答    复

方新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小手牵大手,环保教育进校园”》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们一直非常重视学校环保教育,主要从三方面做了工作。

一、按计划,开设环境教育课程

1.2011年,我区就根据有关部门指示和课程计划要求,明确各学校要将环保教育纳入课程计划,其课堂教学内容可含入校本课程、地方课程或班队活动等课程中。

2.充分用好《环境教育读本》,每学年达到12课时以上。各学校每学年按免费教材《岳阳市环境教育读本》,上好环境教育课,环境教育普及率达100%。

二、照常规,持续环保教育活动

环保教育是学校常规德育主题,是每所学校每学年应完成的教育活动。我区各学校定期以环保教育为主题,开展征文、演讲、绘画等常规形式的活动。学校还通过升旗仪式、黑板报、广播站等德育阵地进行环保教育宣传。并且,常与我市著名的环保教育人士朱再保、刘雄辉等老人联系,到学校开展环保知识宣讲。

三、有创新,丰富开展“小手牵大手,改善人居环境”暨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岳阳楼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楼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楼办〔2019〕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区农村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宣传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巩固环保教育效果,3月14日我局下发了《岳阳楼区2019年中小学“小手牵大手,改善人居环境”暨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岳楼教办通〔2019〕23号),分为四个前期“活动”,即印发一份《“小手牵大手,改善人居环境”倡议书》;进行一次环保知识普及、调查活动;上好一堂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课;开展一系列世界水日、世界环境日主题队日(团日)活动。两个长期“行动”:指导学生长期开展调查研究行动;倡导家庭长期开展“绿色周末行动”。我局分别在马安小学开展了启动仪式,在枫桥湖学校、九华山小学和东风湖小学开展了“我的家在碧水旁”文艺宣传活动,在青年路小学开展了“我用小创意,改善小环境”跳蚤市场等现场活动,结合学校自身特色,创新德育活动形式,家长、社会反响良好。同时,3月19日开始,我局通过《岳阳少年说》,面向岳阳楼区中、小学投放调查问卷,3月25日停止问卷回收,7天内共计回收问卷32670份。此次问卷调查获得了家长的广泛支持,学生参与度高;从各项反馈的统计分析来看,我区学生及家长环保常识掌握较好。

今后,我们还将不断创新,将环保教育落实落细。

感谢您对岳阳楼区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9年6月5日

承办负责人:黄君

承办人:刘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