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未知来源   2015-01-10 00:00
浏览量:1 | | | |

关于区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220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常委、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届人大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今年,全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区人大的关心支持和区政府的统一安排下,通过各承办单位和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经政府系统办理的67件建议,已全部办复完毕。从建议内容上看,共涉及大类,经济发展方面的14件,城建城管方面的25件,民生保障方面的17件,教科文卫方面的4件,其它7件。从收到的代表反馈意见看,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达99%。从全年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看,成效比较明显,一批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和群众较为集中的利益诉求得到了有效解决,人大代表建议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美丽幸福楼区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1.经济发展方面。为落实王小兵代表提出的“进一步扶持我区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区政府成立了非公经济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开展“联手帮扶企业和产业发展升级”行动,由31名区级领导挂帅,区直部门选派 30名干部到30家企业担任特派员,落实“服务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和“挂号销号”制度,全区各单位共走访企业376次,为企业协调解决用工、用地、融资、人才技术培训等各类问题1000多个,重大问题挂号销号106个。为落实徐海代表提出的加强对民间融投资主体及行为的监管晏源宏代表提出的“关于民间借贷的几个建议”周小兵代表提出的“关于现在担保投资公司融资方面乱的情况”等建议,区政府成立了民间融资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岳阳楼区清理规范民间融资主体及行为工作方案》,建立了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为第一召集人,区政府办主任为第二召集人,区委政法委、区金融办、区工商分局等相关单位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开展了民间融资主体及行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对岳阳市汇通天下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7家涉嫌登记、年检违法和虚假广告宣传的融投资公司进行立案查处,其中北京鑫聚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岳阳分公司、昆山市艾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2家涉嫌非法集资的公司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2.城建城管方面。针对吴开成代表提出的“解决环卫工人社保的议案”我区制定了规范环卫劳动用工办法,要求各街道(乡)与所有未到退休年龄的环卫工人签订劳动合同,买齐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五项社会保险;与超过退休年龄的环卫工人签订劳动用工合同,购买商业意外保险,保障环卫工人合法权益。目前,符合条件的环卫工人已全部办理社会保险。针对李阿敏代表提出的“关于枫树新村社区修建地下停车场及配套设施的建议”、万交一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硬化林场组道路的建议”等建议,我区今年持续开展百条小街巷提质改造惠民行动,确定改造项目447个,投资3153万元,目前已油化提质小街巷13条,安装、维修路灯和楼道灯3300多盏,更换下水道井盖233块。

3.民生保障方面。对朱丹代表提出的“强力推进,提速梅溪安置房项目建设,切实解决民生问题”的建议我区建立了保障性住房“三级审核、二级公示”制度,即社区(村)、乡(街道)和区房产分局的逐级审核制度,对初审合格对象一律进行社区(资格)公示和媒体(结果)公示,做到“应保尽保,一个不少”,确保公平公正。同时,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管理、统一施工、统一配套建设”的要求,加快安置房建设步伐。今年,我区保障性住房新开工1600套,面积16.2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83亿元,其中胥家桥安置房一期竣工,白杨山安置房交付使用李亚东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美好社区、温馨家园’的议案”、袁军代表提出的“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徐家骐代表提出的“提高社区工作经费”、易阳明代表提出的“当选的社区班子成员工资纳入区财政预算”、许伟代表提出的“切实解决社区居委会经费及办公用房保障问题”、肖向阳代表提出的“重视中心城区社区服务平台建设”何祖荣代表提出的“加快完善社区信息建设”等建议和议案,区政府加快建设“美好社区、温馨家园明确建设标准“五美五好、五统一、五个全覆盖,组织制定了加强社区管理的“1+6”系列文件,对社区事务、财务、人员等管理进行严格规定,将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工作站工作经费社区工作人员基本报酬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目前,1045名社区工作人员基本报酬已全部实行打卡发放,桃花山、红日、郭亮三个试点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已基本完工。省委书记徐守盛同志7月23日至24日在岳阳视察,对我区扎实保障社区工作人员报酬待遇、提升社区建设和管理水平给予充分肯定。肖向阳代表提出的“关于加速推进民办养老机构发展,提升我区人居幸福指数”的建议,我区已建立11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主体、社区养老为依托、养老机构为辅助的养老格局。同时,区政府正在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养老事业,整合街道和社区文化站、卫生服务中心、劳动服务站、阳光家园、文化活动室、社区学校等公共服务资源,搭建完善的社区养老服务平台。对刘备生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城郊失地农民工作安置与生活出路问题的建议”区政府开展了“四送进社区”(即送政策、送服务、送技能、送岗位)活动,今年举办了“春风送岗位”大型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周”、大中专毕业生专场招聘会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等系列招聘活动,在社区劳动保障平台设置了用工单位招聘信息牌,对符合条件的4050人员、退役军人、纳入失业登记的高校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农民工、残疾人等群体实施就业援助服务今年,全区新增城镇就业5176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17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

4.教科文卫方面为落实张伟民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人户分离人员计划生育管理机制的议案我区澄清“人户分离人员”底子,组织工作人员通过查询客户端、进行走访询问、电话联系等方式,了解人户分离的户籍情况、居住地情况、婚育情况;加强改制企业计划生育移交管理,明确改制企业移交我区后,计划生育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以现居住地为主进行管理,而对改制后尚未移交我区的企业,按现居住地对应移交所属社区,不再实行公司(工厂)总部所属地整体移交;加强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单位的信息共享,如医院“实时通”通报入院分娩信息、产前检查信息,区民政局通报新婚登记、离异、再婚信息,区工商分局通报工商执照登记和年检信息,区人社局通报档案托管、领取失业保险、报销接生费用等信息。为落实游舰代表提出的“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由市政府下发的《岳阳市实施〈湖南省残疾人扶助办法〉细则》”的建议我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形成以区残联为主导、乡(街道)残联为骨干、村(社区)残疾人组织为基础的残疾人组织网络充分利用电视、报刊、政府门户网站、专题展览、法律讲座等平台广泛宣传《残疾人保障法》及优惠政策;为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适配抢救性康复托养服务救助服药或住院救助康复服务;充分保障残疾人受教育的权利,义务教育阶段残疾适龄儿童严格执行“两免一补”优惠政策残疾人中学生和残疾人大学生提供助学资助;通过按比例安排就业、推荐集中就业、拓增公益性岗位、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等渠道,保障残疾人劳动就业;稳步提高残疾人生活保障水平,优先落实残疾人家庭用水用电、管道燃气安装、固定电话、宽带网和有线数字电视、免费搭乘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等惠残政策;引导残疾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正当诉求。

二、主要做法

区政府对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历来十分重视,经过近几年的的实践、探索和总结,己基本形成了符合我区实际的制度比较健全、程序比较规范、措施比较完备的建议办理工作体系,办理工作基本实现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今年从收到代表反馈的意见来看,办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对政府工作的关心、爱护和支持,是法律赋予代表的神圣职责。区政府高度重视,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改进工作、提高效率、转变作风、加快发展的良好契机。今年3月,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会议就进一步落实《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岳楼政办函[2011]15号)要求,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确保办理实效等进行了研究和部署。

二是健全制度,明确责任。区政府办作为区政府的综合职能部门,指派专人具体负责协调、批办、督查。各承办单位建立了“归口管理、分级负责”的责任制,以高度的责任感办好每件建议,对能办理的及时答复办理,该列入计划、规划的都列入了计划、规划,因条件限制暂不能办到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保证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规范程序,提高质量。政府在建议的接收、登记、分类、阅批、交办、督促、审查、答复等各个环节,都制定并坚持了严格的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保证了办理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同时,区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在审查、复查、督查上下功夫,对所有答复函,必须先由各承办单位办公室依据区政府要求,在格式、内容上严格把关,再报送单位主要领导审查签字,回复函交到区政府后由区政府办具体承办人进行审核,对答复代表表示不满意的、格式不规范的一律退回重办,对答复过于简单的一律退回重新答复。

四是密切联系,协调配合。在建议办理的过程中,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区政府要求,面商在前,答复在后,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电话、座谈会等方式方法,广泛与代表进行联系、沟通和协商,认真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要求和意见,同时通过这些方法也密切了政府机关及承办人员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同时,各承办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加强了协同办理力度。对一些涉及多个部门的建议,主办单位能够积极牵好头、负好责,协办单位能够积极配合,保证了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五是严格督查,认真总结。区政府督查室每月对未及时办结的单位催报两次,于月底发一次督查通报,对及时办结的单位予以表扬,对未及时办结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将通报结果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同时,我们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增加了“建议提案”栏目,将人大代表建议的提议内容、办理进度、办理总结发到网上,为公众监督政府系统办理建议工作提供了有效渠道。区政府办对全年的办理工作作出全面总结,认真分析办理过程中的成绩、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办法和措施,提高了建议办理效率。

三、下一步工作

今年,我们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办理工作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但离区人大和人大代表的要求和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办理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少数已经解决的问题还时有反复,没有形成建议办理的长效机制;个别承办单位落实建议还存在抓得不紧、承办人员落实不到位、答复过于原则、简单和空泛,缺乏针对性;在办理过程中对一些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深入调查研究不够。

针对上述问题,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一是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按照归口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和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办理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进一步拓宽与代表沟通联系渠道。广泛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密切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三是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在现有的建议办理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建议办理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强调查研究、征询走访、督查考核、情况通报等工作,确保每件建议办理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