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楼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未知来源   2015-11-17 00:00
浏览量:1 | | | |

                                                                                                                                                                      岳楼残议函字[2015] 32号

尊敬的李富春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使用情况的监督,合理合法的向社会公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收情况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使用情况”的建议我会已收悉。感谢你们对我区残疾人工作的关心和帮助。我会对你们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你们的建议提得很好,有利于促进我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管工作。现答复如下:
如您所述,残疾人是社会上最弱势和困难的群体,因为他们自身生理、心理存在的缺陷,就业形势异常严峻,生活状况尤为艰辛。但自从有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包括残疾人就业工作在内的残疾人各项工作都有了很大变化,广大残疾人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一、 目前我区残保金征收及使用需求情况
根据省、市政府规定残保金的征收方式为企业由地税代征,行政事业单位由财政代扣。2011年至今我区共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464万元,其中地税代征976万元,财政代扣488万元,地税代征部分除去省市扣点,我区实际分成只有50%左右。我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使用均按照《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有关问题的通知》岳政办发〔2006〕11号精神执行。目前,我区残疾人的就业培训、创业扶持、重度残疾人补贴、康复站人员经费、康复经费等残疾人事来经费都在残保金中列支解决,经费缺口很大。以今年为例,我们2014年地税代征280万元,实际分成约140万元,财政代扣173万元,2015年我区可用残保金约313万元。使用方面,重残补贴和护理补贴两项需配套120万元,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转经费需35万元,专职委员、联络员经费45万元,残疾人医保需补贴50万元,社区康复站人员工资及运转费需30万元,还有残疾人居家托养、无障碍改造、辅助器具、助学、培训、创业扶持、维稳等等,这些惠残资金都是硬指标,一项都不能少。初步估算,2015年残疾人事业经费缺口约420万元。
国务院新出台的《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规定,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对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在职职工总数20人以下(含20人)的小型微型企业,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初步统计楼区有近90%的企业在这一免征范围内,残保金征收空间被再次压缩。在我区公共财政资金不能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更大份额支持的前题下,加大残保金的代征代扣力度、扩大征缴面刻不容缓。
二、残保金征缴现状与我区相应的政策措施
按省市有关精神要求,残保金征缴做到应缴尽缴、应征尽征,实现残保金征缴全覆盖。我区的残保金征收情况与这一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企业地税代征部分,以2014年为例,年审企业725家,年审金额530万元,实际征缴入库280万元,有约250万元(区级分成约120万元)没有代征到位。行政事业单位残保金的财政代扣,测算金额为365万元,实际代扣173万元。
楼区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和管理工作,2014年两次在政府常务会议上就该工作进行专题讨论,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明确。7月3日区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对我区的残疾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明确残保金征缴做到应缴尽缴、应征尽征,实现残保金征缴全覆盖。12月11日区委区政府又就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财政代扣有关事项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指出凡与区财政有拨付关系的单位,一律按应缴尽缴、应征尽征代扣到位,进一步壮大区本级财政资金实力,提供扶残、惠残资金保障。会议还对明确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自2015年起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企业地税代征方面,由地税局按比例每年递增。
三、残保金使用监督和公示情况说明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实行专户专用,无挪作他用情况。收支明细定期公示于政府门户网站,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收支使用情况由市区两级财政和审计进行全程监督。同时,欢迎各位人大代表对此进行监督。
另,您提出的让相关残疾人类别代表配合残保金征收的方案,出发点很好,但考虑我区的征收现状和政策因素,目前要具体实施还有困难,所以暂不采用。
     以上答复,请李富春代表转告代表团其他代表。如有不妥,请指正。衷心感谢各位人大代表关注民生,关爱残疾人的大爱之心。同时我们也恳望各位继续关心我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
谢谢各位代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意见。

                                                                                                                                                          岳阳楼区残疾人联合会

                                                                                                                                                             二O一五年六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