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楼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未知来源   2015-11-17 00:00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金议函字〔2015〕                        
黎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民间借贷管理的建议”我办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民间融投资发展迅速,经营主体类别及经营形式多样, 据统计,楼区范围内现有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由2013年427家清理整顿到目前在登记地正常营业的257家。2014年下半年以来,我区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资金链断裂、投资公司老板跑路等案件频发,导致民间资本市场不稳定因素加剧,风险陡增。尽管我区政府加大宣传、清整、打击力度,各相关单位协调联动,各司其职,做出大量工作,但形势依然严峻。据调查,我区部分投融资中介服务机构存在以下问题:
一、蓄意诈骗。 假借投资咨询名目成立公司,伪造项目,蓄意诈骗。还有部分老板赌博、挥霍等不良习惯造成投资者蒙受损失。
 二、高利放贷。 由于很多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迫切需要资金又难以贷款,只能通过民间融资。而放贷者高息放贷,给借款企业和个人带来巨大压力,容易造成风险。
  三、非法吸储。 多数投资公司从事的并不是一对一的投资咨询业务,而是多对一的投资“代理”业务,操作过程中明显违规,多数具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嫌疑。
四、偷税漏税。 投资公司开展业务活动大多采取“体外循环”方式,既不受监管、又容易偷逃税收。
  五、风险失控。 投资公司本身就不具备完整的风险防控体系,加之社会信用体系不完善、信息不对称、利益驱使、道德风险等多种因素,投融资公司项目风险问题突出。
六、暴力催债。 部分投融资中介机构是暗藏高利贷行为,对于无力偿还的借款人往往不通过法律途径,而是采取暴力手段,造成社会不稳定。
我区民间投融资行业形势严峻,产生问题的原因有 外部环境 和 内部治理 两方面的因素。外部环境是由于经济形势下行、房地产行业冷淡、监管部门缺位、政策法律不完善等;内部原因多而复杂,经营者素质能力参差不齐、组织形式不规范、抗风险能力低等。2013年下半年我区政府开展民间金融行业清理工作以来,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工作:
一、成立机构制定方案。 2013年10月,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区委区政府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副区长漆胜任组长的岳阳楼区民间融资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以及区政府关于民间借贷行业整治相关会议精神,结合我区民间融投资行业现状制定了《岳阳楼区清理规范民间融资主体及行为工作方案》并明确了专项清理活动由区工商分局、区金融办牵头,各乡、街道办事处及各相关单位配合的清理整顿领导小组,通过开展宣传引导和清理规范,摸清底子掌握实情,加强防控体系建设,打造长效监管机制。2015年6月,我区根据“岳阳市民间借贷风险防范处置工作会议”精神,成立了由陈阁辉区长任组长的“岳阳楼区民间借贷风险防范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一线把关”的原则,强化部门协作,加强综合治理,形成上下联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舆论引导宣传教育。 2013年以来 区金融办每年最少组织开展两次声势浩大、形式多样、全面覆盖的立体宣传,累计组织悬挂宣传横幅100余条,印发宣传手册和宣传海报20000份,出动宣传车辆150台次在城区各街道和小区进行流动宣传,并多次在五里牌、花板桥步步高广场、商大宾馆、岳阳楼区信用联社等地点设立宣传展台、咨询点,引导民间资本健康发展,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增强识别能力,远离非法集资,积极举报违法行为。今年 3月上旬,我办将省金融办、省工商局、省公安厅、省银监局等单位联合下发的关于投融资行业风险提示的公告3000余份下发到各街道、社区、银行机构、小贷公司及民间投融资机构并要求张贴,该公告明示了近年来部分民间投融资机构的违法行为,提醒社会公众提高风险意识,远离非法集资。
三、加大清查打击力度。 先后查处北京鑫聚、广西国安、广州景州鸿、鑫荣、信盈非融资性担保、蓉鑫行、俸昌等非法融资机构,销毁大量虚假宣传资料,依法处理相关人员10余人。先后对23家与登记信息不符且无法取得联系的投资咨询服务机构进行了处理并吊销营业执照;对需办理地址变更的170户投资咨询服务机构,登报公示责令其来办理登记地址变更手续,对来自12345群众举报或其他方式投诉的企业,多次上门调查并约谈其负责人,了解经营情况。
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一方面努力促进银企信贷合作关系, 近三年以来我区共计有150多个项目在洽谈会上与银行达成合作意向,拟签约资金总额为100多亿元,实际到位资金为60多亿元 ;另一方面是推进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 2014年,我区三家公司累计发放贷款393笔,发放贷款82552万元,上缴各项税费665万元 。通过发展正规金融压缩民间投融资行业空间。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履行,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并希望保持经常性的工作联系。
 
                                                                                                                                                               岳阳楼区金融办
                                                                                                                                                                2015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