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楼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未知来源   2015-11-18 00:00
浏览量:1 | | | |

 
岳楼环议函字[2015] 
马国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使城区天更蓝、水更绿、食品更有保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早在2009年10月就发布了《关于市中心城区锅炉大灶限期改用清洁能源的通告》(岳政告[2009]7号),将划定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扩大至全市城市建成区。五年来,在环保部门的努力下,已完成锅炉清洁能源改造113家176台,共计403.2吨,关停砖窑19座,共削减二氧化硫约3000吨。期间,我局按照改用清洁能源或自行拆除的锅炉用户按2万元/蒸吨实行财政补贴的标准,累积争取资金1200多万元,有力地推进了清洁能源改造工作。中心城区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好转,经监测,2009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09天,优良率为84.7%;2014年优良天数保持持续上升态势。
    市、区两级政府将“碧水工程”作为一项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为保护好南湖水质,我局切实做到了“两禁止一强化”,即禁止水域新建化工等工业项目、在没有截污管网的地方禁止新上餐饮、洗浴项目;强化督查,督促沿湖水域各单位分散式污水治理设施,必须坚持正常运行,停机检修需经市环保局批准并报指挥部备案。同时加大了打击不法排污企业、清淤打漂的力度,一是对原辖区内的18个排污口进行了摸底调查,完成职责范围内销号13个(现划归南湖风景区); 二是 对环南湖周边1000米范围规模生猪养殖户进行了摸底排查,下达限期治理文书20多份,协助完成规模养殖禁养9家; 三是督促 环南湖周边各乡、街道加大了清淤打漂力度,先后安排7条船、组织56人共计打捞漂浮物47.6吨,并建立宣传牌18块、宣传栏15个及宣传标语78条。南湖水质稳定保持在IV类的标准上。东风湖的治理,预计下半年马壕污水处理厂完成建设并将于8月投入试运行,将会极大地改善该湖的水质。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身体健康,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2014年,完成了对全区近4000家餐饮单位的量化分级评定,出动执法人员6000多人次,执法车辆500多台次,开展“地沟油”等九大专项整治行动,有力地保障了食品安全。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由于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综合治理、食品安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目前禁燃区内尚有50家单位共58台锅炉未完成改造。南湖部分水质恶化没有得到明显遏制,生猪禁养到位很难。作坊式企业极易死灰复燃,食品安全防范难度大。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落实新《环保法》、《食品安全法》为抓手,建立健全网络化监管体系,同时严格执法,打击不法生产企业,为人民群众打造一道坚实的环境安全、食品安全保障线。
谢谢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意见。
 
 
                                                                                         岳阳楼区环保分局
                  2015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