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楼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未知来源   2015-11-18 00:00
浏览量:1 | | | |

                                                               


岳楼卫议函字〔2015〕  

张伟民代表:

您提出“关于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几点意见”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 年来,在省、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在省、市卫生行政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区始终把社区卫生服务作为一项关系民生的重要工作,综合研究、整体部署、大力推进,立足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总体思路,确立了“服务零距离、药品零利润、医患零纠纷”的工作目标,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初步形成了以健康需求为导向,以便捷、高效为特点,以安全、惠民为基准的工作模式和运行机制。

一、服务零距离,让患者及时得到救治

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拓宽服务范围,优化服务,实现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亲情化。 一是 变“坐堂行医”为上门诊治,实行24小时全天候承诺服务。 全区共组建52个全科服务团队, 开展了上门访视、家庭出诊、家庭病床、家庭护理、家庭健康指导、家庭健康康复等“六上门”零距离服务。各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监督电话号码、全科服务团队的社区责任医生的手机号码、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等都以公示牌的形式在社区内向群众公开,同时向居民发放责任医生联系卡和就医优惠卡;对孕产妇、新生儿、6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实行上门服务;推出了 免门诊挂号费、免门诊诊疗费、免出诊费,免特殊人群体检费、免费建立家庭健康档案,减免门诊注射费、门诊治疗费、功能检查费、住院床位费、住院护理费、专家会诊费等 “五免六减”措施; 采取发放孕产妇、儿童系统保健服务免费券等方式为孕产妇提供孕期检查、高危孕产妇筛查、孕期访视、产后访视;为儿童提供新生儿访视、“4.2.1”体格检查等公共卫生服务, 增加了家庭出诊、家庭病床、家庭护理等特色服务项目,最大程度满足居民需求。 二是 双向转诊,全程陪护。在上级医院和社区卫服务机构双方自愿的基础上,我区已有36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上级医院建立了“双向转诊”业务联系,对社区的急、危重症患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站负责联系上转医院,并指派有经验的主治医师全程陪护, 实现了连续性、完整性医疗服务要求。 三是 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实施综合干预治疗。每月逐户访视,加强慢性病管理,提高慢性病好转率。根据居民健康状况,在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部实行了35岁以上患者首诊测血压制,区卫生局统一制作了“35岁以上患者首诊请测量血压”桌牌,统一摆放在各全科诊室,起到了警示和教育作用。全区共开设慢性病人家庭病床350余张,开展送医、送药上门服务2000余次,35岁以上患者首诊测血压率达到100%。四是以医疗服务为切入点,逐步拓展服务功能。社区居民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服务,小病当医生、大病当参谋、重病当亲人、康复当助手。如岳阳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辖区居民的需求,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即每月开展一次健康教育、开展一次健康义诊、开展一次慢病普查、开展一次全科团队下社区与居民互动活动。今年,该中心共组织健康教育30余次,5000余名患者接受了健康义诊,发放健康宣传资料5万余份。 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以社区为单位,主动邀请居民参与健康学堂、孕妇学校、家长学校等活动。至今年5月份,全区共举办艾滋病、结核病防治、妇女保健、慢病防治、儿童保健等健康教育和咨询活动200多场次,发放高血压、糖尿病防治等各类健康宣传资料75万份,发放就医优惠卡3.8万张,开出健康处方5.6万份,为已婚妇女、孕产妇、7岁以下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6.4万人次,开展康复指导1.6万人次,开展居民健康调查11.5万人次。

二、药品零利润,让居民及时得到实惠

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是新一轮医改工作的重点,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自2009年底我区被确定为全省第一批实施国家基本药物试点区后,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部门形成高度统一的认识,区属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迅速实施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出台了相关政策,进行了充分的基本药物政策宣传和人员培训,严格执行基本药物全部在湖南省药品招标采购平台上集中统一采购和“零差率”销售的政策。随时接受监察和物价等部门以及居民群众的监督。

区卫生局不定期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药品购进、零差率销售、合理用药等指标进行量化考核,及时发现并解决遇到的问题。据2015年第一季度数据统计,通过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与2009年同期相比,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人均次费用从每人84元下降到32.4元,下降了61.4%,住院人均次费用从1350元下降到740元,下降了45.2%。老百姓切实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三、医患零纠纷,让居民及时得到医护关怀

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把居民的健康当作第一追求,推出了一系列人性化服务。在环境建设上,强调以人为本,注重情景设计,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儿童游乐场所、休闲茶座等;在服务措施上,突出人文关怀,为前来就诊的病人免费提供用餐;在服务职能上,实行向公共卫生服务转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一律取消助产、手术等高风险的诊疗科目,只开展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通过功能的调整,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公共卫生职能得到加强, 规避了医疗风险, 医患关系明显改善 。 自去年来,全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未发生一起医患纠纷和医疗事故,做到了“无索赔,无来访,无投诉”,形成了和谐的医患关系。

感谢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岳阳楼区卫生局   

2015年5月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