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区司法局   2022-09-17 06:24
浏览量:1 | | | |

对岳阳楼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0号建议的

答  复

 

徐航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矛盾纠纷的化解前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了“枫桥经验”的内涵,将“枫桥经验”与司法行政工作相结合,制定了以下三个工作机制:

1.矛盾纠纷排查制度

由各社区网格员担任矛盾纠纷信息排查员,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确保每个重要时间节点排查到位,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会,对矛盾纠纷排查数据进行统计,并按时报送到上级司法行政机关,每季度在司法部统计系统上填报矛盾纠纷排查数据。

2.调解机制

自人民调解工作开展以来,我局高度重视,积极推动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截至目前,已经成立人员调解员委员会134个,其中包括乡(街道)调委会16个、村(社区)调委会108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9个和企事业单位调委会1个。

3.联动机制

一是司法所与公安派出所、街道(乡镇)进行联动,建立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机制,物业纠纷等群体性纠纷、重大疑难案件“三调联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通等办法,共同参与解决纠纷,充分发挥调解在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建立了诉调对接中心。2017年8月,我区成立了由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公检法司四长任副组长,其他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岳阳市岳阳楼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9月,区司法局协同区法院与各职能部门搭建起一个沟通协调的平台,建立了诉调对接中心,办公地点设置在岳阳楼区人民法院1楼。诉调对接中心的建立实现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资源共享、三调联动,加强了对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协会调解工作的指导,并探索出非诉调解的司法确认机制,建立了社会多方力量参与的调解社会化网络体系。2020年,诉调对接中心与湖南理工学院、湖南民族学院、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多次对接并召开特邀调解员座谈会,确定邀请19名三大高校的专家老师轮流值班主持案件调解。

我局以三大工作机制为抓手,取得了以下工作成效:

2021年,我局召开矛盾纠纷排查会议12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413次,摸排纠纷线索884件,排查发现矛盾纠纷252件,预防纠纷转化173件。通过矛盾纠纷排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矛盾的升级和恶化。2021年,我区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98起,基层调解成功达成协议671起,调处成功率为96.1%,其中疑难复杂案件33起,物业纠纷8起,有效防止了10余起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通过进行人民调解,将矛盾纠纷真正的化解在基层,化解在社区。2021年诉调对接中心共收案8602件,调解成功1164件,达成调解协议378件,撤诉787件。我区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以来,没有发生过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民间纠纷转化为治安案件和民间纠纷转化为民商事案件。

为了巩固工作成效,提高工作质量,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1.指导村(社区)调委会换届选举。2021年,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区司法局指导村(社区)调委会进行了换届选举,要求各村(社区)调委会在换届时积极引导群众把公道正派、热心调解的同志,具有一定法律文化水平的同志、有一定调解经验的同志及在当地有一定威望的同志推选或者聘用到人民调解队伍中来,截至6月,各调委会均已完成了换届工作,累计选出新一届人民调解员470名,具有法律知识背景的调解员占比40%以上,具有调解经验的调解员占比90%以上,人员力量进一步增强,人员素质显著提高。

2.组织人民调解员培训。2021年我区组织人民调解员参加人民调解员培训2次,分别是为期3天全省调解员示范培训班和为期1天的全市人民调解员骨干业务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专家、学者讲授法律知识和工作规范,并邀请优秀人民调解员讲述他们在调解中遇到的典型案例,加深了调解员对人民调解的认识,提高了调解员的调解能力和专业知识储备,调动了调解员主动参与调解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矛盾化解在基层,有利于确保社会的长治久安。今年,我们会继续加强人员调解员的培训,提高调解员的服务群众、宣传法治、化解纠纷、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法律素养。

3.严格落实“以奖代补”制度。2021年全年补助案件535件,发放“以奖代补”15万元。通过奖励机制,能有效提高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激发调解员的工作热情。今年,我们将继续落实“以奖代补”制度,为人民调解工作提供适当的经费补助和补贴。

感谢您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岳阳楼区司法局

2022年2月25日

 

 

承办负责人:朱丹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会 16673065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