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区住建局   2022-09-17 06:20
浏览量:1 | | | |

岳楼建议函字〔2022〕4号A类

 

对岳阳楼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5号

建议的答复

 

祖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城市小区污水治理对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解决中心城区雨污水排放问题,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小区雨污分流、城中村治理、海绵城市建设、解决面源污染的总体工作思路,系统开展控源截污、空白补齐、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提质工程措施,完善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提升污水系统治理效能,保障城市排水安全。市区两级均成立多个工作专班,积极配合三峡集团开展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建设。目前,三峡工程一期项目已基本完工,楼区范围内已累计完成市政主管网改造41.37公里,小区排水系统改造351.9公顷、123.6km;二期项目即将开工,预计2022年底,补齐污水收集系统短板;2023年底,实现城市污水系统提质增效目标,污水厂进水浓度显著提升;2024年底项目全面完工,届时,中心城区雨污水排放系统将更加完善,人居生活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

同时,对于暂未进行雨污分流改造的小区和城中村,一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逐步进行雨污分流;二是积极对接三峡集团,争取纳入三峡集团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三是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对化粪池进行清理和无公害处理;四是我局对王家河流域无物业小区的化粪池每季度进行一次全覆盖清理疏通,杜绝污水直排王家河;五是积极发动群众,自行清理各自的化粪池;五是积极对接城管、环卫等部门,规范管理吸粪车作业和运输,避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感谢您对住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5月13日

 

 

承办负责人:顾  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竺方军13507307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