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区住建局   2022-09-17 06:14
浏览量:1 | | | |

岳楼建议函字〔2022〕7号A类

 

对岳阳楼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3号

建议的答复

 

胡晓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物业行业收费难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镇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物业管理已成为城市综合管理重要组成部分,破解物业行业收费难题成了各级政府和行业行政主管部门的工作重点。

我局对全区物业行业收费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结果显示全区小区物业收费平均不到60%,物业服务企业反映收费难,业主关于物业收费投诉多,服务质量和价格不符有很大争议。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统筹谋划,把监管体系、制度建设、工作机制的完善摆在突出位置,力求从制度层面上破解物业行业收费难题。正在积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分级管理。岳阳楼区物业管理实行区级部门、街道(乡)、社区(村)三级管理模式,区级部门落实监管责任,街道(乡)落实属地主体责任,社区(村)负责综合协调解决小区物业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2.分类管理。商品房小区实行市场化物业服务;暂不具备市场化服务条件的,由社区(村)托管,提供基础服务,积极引导自治,创造条件向市场化物业服务过渡,分区域、分层次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

3.建立区级联席会议机制。区人民政府分管副区长为区级联席会召集人,区政府办分管副主任、区住建局局长为副召集人,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区住建局,由区住建局分管领导兼办公室主任。

4.建立街道(乡)联席会议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街道(乡)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根据工作实际需要,牵头召集相关成员单位、社区(村)、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协商解决物业小区重大矛盾纠纷。

5.建立联合执法进小区机制。由各街道(乡)牵头,组织成员单位中的行政执法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工作小组,定期对物业小区违规、违法、违建等问题开展联合执法。

6.建立物业管理监督考核机制。由区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制定考核办法。成员单位考核纳入岳阳楼区综合绩效考评内容进行考核;物业服务公司实行综合考核和物业服务信用等级评定,综合考核和信用等级评定结果运用到物业管理工作评优和物业服务企业招投标等活动。

破解物业行业收费难题,大力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有利于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有利于改善市民工作、生活环境,维护社区秩序,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物业服务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广大业主切身利益,是民生大事,需要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同关心。相信在您的支持、关心下,我区的物业管理水平一定会迈上新的台阶。

感谢您对住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6月21日

 

 

 

承办负责人:卢  刚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乐槐  13975008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