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8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09-20 22:54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办字〔2022〕16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87号建议的

答        复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贵社提出的《关于落实“三社联动”发展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深入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是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构建现代社会服务体系的新手段,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巩固党执政基础的重要抓手。我区高度重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近年来大力推进“三社联动”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积极培育基层所需的社会组织。2017年我区成立了岳阳楼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创立初期的社会组织提供办公场地、政策解读、社工培训等支持,已成功孵化10家社会组织,开始培育基层所需的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和群众活动团队。通过制定完善孵化培育、人才引进等扶持政策,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大力发展邻里互助、纠纷调解、健康养老、公益慈善等城乡社区服务类的社区社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

二、建立开放包容、责任明确的购买服务主体参与体系。将


社会组织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的政策制定与执行程序中。目前,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已基本建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96号)、《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暂行)》(财综〔2014〔96号)等为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提供了政策依据。在研究制定政策过程中,充分吸收社会组织等相关方的意见,努力使政策制定更为符合实际情况和社会需要。为了推进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效解决经济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保障问题,做好政府为困难家庭老年人购买养老服务工作,根据相关文件,我局委托五里牌社区居民委员会(岳阳楼区省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对全区118户60周岁以上低保对象和贫困对象中的留守老人提供居家服务。我区还在其他养老服务方面积极探索,如支持桃花山社区与“雨花斋”开设感恩食堂,为社区7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就餐服务;支持东茅岭等街道与岳阳市华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洽谈合作,利用互联网整合社会资源,开展本地化智慧养老试点,目前该业务已经惠及2000多老年人。

三、加强专业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目前,我区各街道(乡)设15个社工站,有80名社工。每个社工站入驻2至4名社工,并设专门办公场地、配置设施设备、统一标识、制定各项制度。根据《关于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加强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意见》(湘民发〔2018〕10号)文件精神,经费从社会救助专项经费2%中列支。各社工站自2009年7月建站以来,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优势,积极协助街道(乡)在各方面开展工作,既提高基层民政服务力又满足群众多层次、个性化需求,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主要做法有:一是依托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立以街道、乡、工作组社工站为主体、社区工作站为基础平台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将社会工作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建立“首问负责、一站办结”服务机制,及时受理、转办、分办民政业务,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做到“前台受理、后台办理、全程跟踪、群众满意”。二是发挥好网格+社工服务作用,借助区公共服务和网格管理信息平台,实时为群众提供智能高效、快捷方便的社会工作服务,基本形成了部门协作、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的工作格局。三是培育第三方(社会组织)服务。近年来我们引进了分散供养服务先进社会组织,为全区分散特困供养人员提供了日常照料、居家保洁、心理关怀等社会工作服务,形成了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分散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的良好氛围。四是积极链接政策资源。根据所辖街道(乡)中的困难群众具体情况,链接相应政策资源,积极协助对象申请大病医疗救助、助学救助、教育救助、就业救助、工会帮扶、应急救助、爱心人士帮扶等。五是加强人才培养,提高持证率。目前楼区有98名持证社工,为壮大社会工作专业力量,我们制定了《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有关准备工作的通知》倡导民政、工会等系统干部职工、街道(乡)干部职工、社工站社工、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考试。我们组建学习群,制定学习计划,定期分享学习资料,组织章节模拟考。今年楼区有365人参加考证,接到咨询培训事宜电话500多个。

今年,我局根据区委《岳阳楼区推进人才强区建设若干措施》(岳楼发〔2020〕7号)、区人才办《岳阳楼区2021-2022年优秀人才(团队)评选奖励工作实施方案》岳楼人才发〔202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岳阳楼区2022年度优秀社会工作者评选工作实施方案》,充分调动我区广大社会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吸引了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社会工作者队伍当中,推动楼区社会工作持续向好。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强基层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有关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推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知识、方法在基层社区和社会组织普及运用,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完善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10日        

 

承 办 负 责 人:葛静湖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  皓  13975064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