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政府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6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9-06-11 14:56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办字〔2019〕4号B类

刘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区各级领导一直非常重视农贸市场建设工作,近十多年来累计投入近2000万元的奖补资金,新建和提质改造了中心城区64家农贸市场和菜店,市场购物环境有了较大的改观。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人民群众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我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建设还存在硬件设施差、布局欠合理、扶持力度弱等问题,急待政府部门探索农贸市场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快菜市场建设和提质改造步伐。

一、市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2017年9月30日、10月30日、11月13日,原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连续3次调研部署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工作,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聚焦规划、建设、管理和整治四个环节,下决心彻底改变市场环境;坚持走小型化、社区化、超市化的路子,让老百姓生活更方便;要围绕一个班子、一个规划、一个意见、一个模块、一个监管开展工作。2017年完成《市城区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规划》编制,2018年完成《市城区商业网点规划》修编,由属地区政府主导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2018年起,3年内让市城区农贸市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消除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的顽疾。

二、市直相关部门已经开展的几项工作。为落实好市领导的指示精神,按照一个班子、一个规划、一个意见、一个模块、一个监管的要求,市里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及4个专门工作小组,分头开展工作。

规划编制组。由规划部门牵头,负责编制《市城区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规划》和修编《市城区商业网点规划》,目前工作正在推进;

建设管理组。由商务部门牵头,负责出台《市城区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办法》及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市商务粮食局有关负责同志就该项工作到我区进行调研,区政府邓建华副区长组织商务粮食、城管、财政、规划、编办等部门负责人就有关工作进行了汇报和对接;

日常管理组。由城管部门牵头,负责出台《市城区农贸市场日常管理办法》及考核细则;

产权移交组。由商务部门牵头,财政、国资、编办、人社部门组成专门工作班子,负责调查澄清拟下沉区一级管理市场人、财、物底子,筹划成建制划转属地区人民政府管理的相关事宜。我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组织成立了由常务副区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区政府组织专门工作小组,对市属拟移交的7个农贸市场进行了摸底调查,区领导将调查摸底情况及意见建议向市委市政府领导进行了书面报告。

由于各种原因,目前市属农贸市场移交工作处于停滞状态,2018—2020年启动城区农贸市场改造计划也被搁置。目前,市区两级正在组织大规模力量对岳阳市商业网点规划进行修编,我们也期待在规划修编完成后,市政府有新的政策出台,我区将积极配合市直部门,就中心城区菜市场的建设加大投入力度,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并形成一套健全、完善的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彻底改变菜市场在日常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彻底改变中心城区菜市场的落后面貌。

感谢您对农贸市场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11日

承办负责人:余武卫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吴慧娟  13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