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岳阳楼区省级贫困村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2017-12-12 09:17
浏览量:1 | | | |

12月10日,记者登上岳阳市岳阳楼区郭镇乡麻布山。冬日暖阳下,阡陌交通,屋舍俨然,景色旖旎,农家乐、蔬菜园、百果园等点缀山谷间,省级贫困村如今成了桃花源。随行的郭镇乡麻布村、建中村、磨刀村党支部书记刘齐辉、方小红、易元兵告诉记者,他们村脱贫了。

肩扛使命,党员公仆跑起来

麻布山坐落在岳阳市城南。3年前,这里还是泥巴路、土坯房,村民除了种田,没有其他收入来源。2014年3月,麻布山下麻布村、建中村、磨刀村被列为省级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6户805人。岳阳楼区随即出台精准扶贫3年攻坚行动方案,成立扶贫攻坚指挥部,逐村制定脱贫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区委、区政府领导分3组,联点3个贫困村,选派党员干部,成立驻村工作队。

今年来,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多次走进麻布山,现场把脉开“处方”:围绕乡村旅游,聚焦产业扶贫。岳阳楼区建立起稳定的投入机制,保证每个贫困村专项资金预算每年不低于100万元,并逐年增长;每年整合600万元以上涉农项目资金,用于扶贫。区委书记陈阁辉先后17次走进贫困农户家,嘘寒问暖、商量脱贫。

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责任人倾情扶贫,群众满意度均达100%。

守住青山,城市后花园美起来

去年11月30日,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到建中村许庄组开展“微宣讲”时,村民诉苦:“我们还有2公里村组公路没修好,出行困难。”刘和生随即调专人研究拿方案,并跟踪实施。2个月后,路通了。麻布山区域面积11.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87%,有野生动植物310多种,有桃花洞、凤尾关等48处自然景观。这条2公里的郭麻路将这一“宝地”与外界联通。

2015年7月,岳阳楼区领导与村干部会商,达成共识:守住青山绿水,定位“休闲、健身、旅游”,实施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健身乡村旅游“三合一”工程,将麻布山区建成岳阳城区后花园,让青山变为脱贫致富的“金山”。建设后花园,基础设施须先行。去年以来,岳阳楼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建文力推贫困村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水泥路到了家门口,路灯亮了,家里用上了自来水……”说起这些变化,麻布村村民刘娭毑如数家珍。

岳阳楼区农林畜牧水产局还与省林业主管部门主动对接,并聘请湖大、中南林科大的专家进行可行性研究,推进麻布山申报省级森林公园工作。区水利、交建、环保、国土、财政、民政以及郭镇乡等单位强势推进。短短6个月,项目争资达到1亿元,生态停车场、防火通道等设施建设初具规模。去年春节前夕,麻布山森林公园获批为省级森林公园。今年5月6日,区委、区政府将“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活动拉到麻布山,提升了景区知名度。

产业带动,村民荷包鼓起来

“村庄变了样,还得有人气,谁带头开家‘农家乐’?”岳阳楼区委书记陈阁辉和村干部探讨“致富经”。“我先来!”麻布村支书刘齐辉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去年10月1日,集生态酒吧、餐厅、歌厅、种植于一体的麻布山蔬香乐园开园营业,可容纳300户市民租地种菜,年收入有100多万元。效益就是强心剂。“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带动300多名村民就业。游客品美味,村民荷包鼓,村民人均年收入从过去2000元增加到现在2万元。在外打工多年的建中村村民方春治回村搞稻虾养殖,年收入达30多万元,还带动村民就业。“在家门口上班,蛮好!”村民赵丹鹤说,在养殖场打工月工资2000多元,衣食无忧了。磨刀村60多户贫困户成立凤凰山生态农业合作社,由区财政局、移民局出资4.6万元作为社员股金,村民变股民。岳阳市永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郭镇乡300多户贫困户签订油菜机播技术服务协议,区、乡投入产业扶贫专项资金50万元,种植油菜3000余亩。麻布村双塘组刘湘元注册麻布山品牌菜籽油,已加工生产菜籽油1万公斤,收入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