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6-19
“拆建并举”腾地 “招大引强”腾飞
来源:岳阳日报   2018-01-03 11:12
浏览量:1 | | | |

清新隽秀一热土,蓬勃朝气今名城。走进岳阳楼区,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棚改拆迁深入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加速……这里处处充满着顽强拼搏的气息。

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2017年,岳阳楼区全力“赶考”,交出一份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厚重“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增长9.5%,占全市比重达19%;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占全市比重达37.5%;完成财政总收入26.2亿元,增长15%,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市第一。

数据印证了岳阳楼区人民奋力赶超、推动跨越的发展轨迹。

岳阳楼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发展城市经济作为第一要务,将棚户区改造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大事来抓,按照“拆建并举、以建为主”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征地拆迁、产业规划、土地出让、招商引资和项目服务“一条龙”工作,打造了城市经济发展“新引擎”。

“拆建并举”拉开城市新框架。岳阳楼区认真下好棚改征拆这一发展的“先手棋”,快速推进了棚户(旧城)区、东风湖新区和交通建设大会战、港口建设大会战征拆工作。2016年九大棚户区征拆基本清零,2017年完成棚改征拆、土地依法征收9660户、160万平方米,省市考核任务全部完成,共腾地8000多亩,征拆规模和效果史无前例、难能可贵,必将在楼区建设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岳阳楼区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发展动力不断积聚 坚持以项目比能力,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加速。按照“招大引强”工作思路,重点聚焦现代商贸、金融保险、房地产等优势主导产业,扎实开展精准招商,全区共续建、新引进项目40个,协议引资330.4亿元,到位资金31.7亿元。步步高城市综合体已于元旦前开业,友谊阿波罗城市综合体主体工程封顶,浦发银行、长沙银行、广发银行纷纷进驻,为加快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实城市管理增强核心竞争力。纵横交错的城市路网、绚丽多彩的花草树木、高大靓丽的建筑楼群、别具一格的公园广场……无不彰显着岳阳楼区城市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城市三分建、七分管。岳阳楼区始终把城市管理作为第一任务,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效率。该区立足“城市工作”这个最大区情,突出以“人”为核心,分阶段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三合一”工程、“平安楼区”创建和5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建设,全面推动城市服务管理保障提标扩面、融合融通,营造了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清晨,鸟语花香,不少早起的人选择到王家河沿湖风光带锻炼身体;傍晚,夕阳西下,许多下班回家的人都喜欢到王家河散步。“我家就在王家河附近,每天晚饭后一家人到风光带散散步,感觉幸福极了!”市民徐先生乐呵呵地说。

该区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完成了12大项17小项省、市实事。深入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网格化管理、居民自治“三合一”工程,全区共办理便民业务71万笔,办结网格事件1.2万多件,真正把政府建到了群众“家门口”,群众满意率达99%。

从严治党增强基层战斗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尤其需要一支素质高、本领强、作风好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

岳阳楼区把党建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扎实推进“党建+”工程,认真开展“党支部建设年”“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活动,为加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除此之外,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制定出台《区委巡察工作办法》《关于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增强落实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全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在创建文明城市、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大事要事中到处都活跃着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身影。

从2017年12月19日召开的岳阳楼区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该区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两大战略”,打好“四大会战”,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挖尽潜力、放大优势,一张蓝图干到底,加快东风湖新区建设步伐,全面推动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党的建设见成效,提升岳阳楼区在“1+4+2”大岳阳城市圈建设中“1”的核心地位,奋力开创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新局面。

如今的岳阳楼区,正在以一个崭新的姿态崛起,处处展现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