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民政工作“十二五”规划思路
来源:未知来源   2010-11-10 00:00
浏览量:1 | | | |

一、“十二五”规划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个工作大局,认真落实“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民政工作为人民,民政工作为民生,发扬、壮大、弘扬民政精神,积极推进我区民政工作向前发展。

“十二五”规划工作原则

坚持小局服从大局,部分服务总体,目前服从长远,集中精力、财力、物力,抓好项目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增强民政实力。

二、“十二五”规划主要任务

1、严格婚姻管理登记制度,进一步规范婚姻登记服务,做到零失误、零纠纷。

2、在殡葬管理上,大力宣传文明殡葬、低碳殡葬、法治殡葬,城区火化率在5年内达到100%,把公墓建设成花园式公墓。

3、强化社区功能,提高社区自治水平。完成未达标社区办公用房建设,按“三室三中心”要求及“十进社区”、“十个一社区”、“十项举措进社区”等要求,建设50个精品社区,努力把城市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同体。

4、进一步完善《岳阳楼区自然灾害应急救助预案》,准确、及时报灾、核灾和反馈灾后重建、扶贫、生产自救情况。

5、在5年内,建设一所集敬老院、光荣院、老年人服务中心、爱心护理院、福利院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敬老院。

6、搞好居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

7、抓好村委会的建设,根据农村工作新的形式和任务,努力研究新情况,找准新办法,积极运用法律和行政的手段,努力实现村委会基础强、班子硬、素质高、工作实的基本目标,切实保障村民的合法权益。

8、完成城区的门牌、路牌、街名的规范化工作。

9、民间组织登记率95%。全区福利企业5家,各类福利机构达到10家,弃婴儿童入院或(收养)率达100%。实现民间组织、收养登记、福利企业、福利机构、地名区划管理数据信息化、办公自动化。

10、认真组织好“慈善天天一元捐活动”。

11、完善《优抚对象医疗保险实施细则》,做好优抚对象稳定工作。

12、加强社会救助规范化建设,巩固社会救助工作成果。

13、加强乡(街)、村敬老院建设,完善服务功能,强化安全管理。

三、实施“十二五”规划的主要对策与措施

1、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十二五”计划的顺利实施,必须依靠加强党的领导。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局党组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局党组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的先锋模范作用。

2、加强学习,提高队伍素质

要完成我区民政工作的各项任务,班子建设是关键,思想解放是动力,队伍建设是基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首先是加强学习,学习党的有关民政工作方针、政策,学习民政工作的业务技能,力求局管工作人员都能够胜任本职工作,领会每项具体工作中的政策精神,熟悉其业务的要领,保证顺利完成上级指派和本局分派的工作。

3、强化分线、分级、分工管理,加强岗位责任制

全局工作实行局长主管全面,副局长分工、管线,股室人员定职定责的“三分”管理。实施绩效与奖励挂钩,充分调动全局工作人员的智慧和积极性,确保各项工作整体推进。

4、加强与主管部门的联系,力求获得更大支持

加强与省厅和市局的联系,以及各有关部门的联系也是其成功的要素之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及时向市局及省厅汇报工作,争取更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