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水利工作“十二五”规划思路和目标
来源:未知来源   2011-01-03 00:00
浏览量:1 | | | |

一、总体思路

  “十二五”时期,水利处于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的关键阶段。水利发展按照十七届五中全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解决我区小康社会建设中面临的水利方面的突出问题。

二、工作目标

1、防洪抗旱减灾方面。推进防洪减灾重点工程建设,完善防洪抗旱减灾体系,建立健全洪水管理、抗旱调度、应急管理等制度,完善防汛抗旱指挥系统,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和突发公共事件能力,水旱灾害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进一步降低。

2、民生水利方面。努力形成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水利发展格局,进一步改善和提高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人人共享水利发展与改革成果。

3、水资源开发利用方面。重点地区的水资源配置格局得到有效改善,水资源调配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形成与城镇化、工业化和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中心城区及边缘村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得到有效缓解。

4、水资源节约保护方面。初步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建立水资源高效利用与有效保护体系,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不断提高,洞庭湖及中心城区内湖等重点地区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5、水土保持方面。逐步完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有效遏制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逐步改善水土流失严重地区的生态环境。

6、水利法制建设。从提升水利法制化水平的角度,设置水利法制建设目标,主要内容包括完善水法规体系、加强水行政执法、完善水事纠纷预防调处机制等方面。

7、水利改革与管理。深化水利改革、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提高水利社会管理能力。

三、 重点任务

初步提出 “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的重点建设任务是:用5年左右的时间,进一步完善防洪保安体系;扩展我区洞庭湖综合治理项目;加大内湖连通工程申报力度;完成现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根治水库病险状况;大力发展城乡供水,初步建立城市应急水源保障体系,基本解决全局区剩余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加强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提高防旱抗旱能力;完善农田水利基础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和水环境整治步伐;加强非工程设施建设,完善中心城区防汛抗旱决策指挥和预警预报系统;

初步筛选的项目主要包括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水利血防工程、水土保持、王家河河流综合治理、排灌机埠更新改造、小型农田水利等方面的内容。

四、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层层责任;

2、科学制定规划,抓好前期工作;

3、积极筹措资金,保障投资需要;

4、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