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政策解读
来源:岳阳楼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10-30 14:31
浏览量:1 | | | |

  岳阳楼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政策解读

  “我们”从哪来?

  《岳阳楼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严格依据《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和《岳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编制而成。

  2022年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牵头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机构负责组织梳理、编制本地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报同级人民政府审定后向社会公布。并明确指出凡上级设定、本地实施的事项及基本要素,各地在编制本级清单时不得超出上一级清单范围。

  今年2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国办发〔2023〕5号);7月2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3〕31号);9月19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岳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岳政办发〔2023〕12号);要求县区级及以上单位及时梳理公布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并依托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行政许可管理系统同步做好本级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的填报工作。为此,我区依据国家、省、市清单,结合地域实际开启了行政许可事项的“认领”工作。

  “我们”长啥样?

  《岳阳楼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包括序号、事项名称、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备注5个栏目,共计行政许可事项151项,涉及主管单位22家。

  “我们”用来做什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行政许可是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对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利益的特定活动、特定行业予以批准准入,不仅关系国家经济宏观调控,而且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

  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有利于减少制度性交易成本、增强市场信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有利于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发挥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

  《岳阳楼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将作为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的依据

  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设立和实施行政许可。

  对以各种名义变相设立的行政许可一律予以清理。

  主管部门对清单内行政许可逐项制定实施规范,明确许可条件、申请材料、审批程序等并向社会公布,执行中一律不得增加附加条件或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