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于明确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与审批有关事项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岳阳市岳阳楼区教育局   2023-07-13 09:27
浏览量:1 | | | |

  一、制定文件的目的及背景:

  目的:进一步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全面规范非学科类培训行为,切实维护广大中小学生和学生家长权益。

  背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来,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效,但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凸显,集中反映在资质不全、培训行为不规范、培训质量良莠不齐等方面,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二、制定文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必要性:为建立健全非学科类培训政策制度体系和常态化监管机制,全面规范非学科类培训,使其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进一步减轻学生过重校外培训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必须细化管理措施、加强日常监管、明确审批标准、严格准入流程。

  可行性:在省市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细化管理措施,明确审批流程,社会稳定风险可控,符合双减政策要求,具有可操作性。

  三、文件起草的简要过程:

  在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民政厅、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南省体育局《关于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通知》(湘教发〔2022〕30号)和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岳阳市民政局、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岳阳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通知》(岳教体发〔2023〕4号)出台后,按照省教育厅和市教体局的要求,由区教育局起草,经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民政局、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以及挂网征求意见,通过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风险评估,历时一个多月,形成我区《关于明确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与审批有关事项的通知》。

  四、文件的制定依据: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民政厅、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南省体育局《关于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通知》(湘教发〔2022〕30号)和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岳阳市民政局、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岳阳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通知》(岳教体发〔2023〕4号)

  五、文件的主要内容:文件从把握总体要求、科学界定范畴、规范机构名称、从严审批机构、严格把握标准、稳妥推进监管、从严资金监管、强化工作统筹八个方面细化工作措施。

  岳阳楼区教育局

  2023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