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三高四新”战略如何改变湖南经济
来源:人民网   2021-04-22 00:00
浏览量:1 | | | |

“三高四新”战略如何改变湖南经济

——省统计局权威解读

今年以来,湖南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新战略的实施,对我省经济结构、增长动能带来了哪些新变化?

4月20日,省统计局举行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新闻通报会,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黎雁南对此进行了解读。

全省产业结构有何变化

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具体表现为,一季度,我省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6.2%、35.6%和58.2%。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二产业占比提高0.6个百分点,第一、三产业占比分别下降0.1个和0.5个百分点。

尤其亮眼的是,我省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占到26.8%,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向“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目标更进一步。

湖南经济的增长动能有什么发展

工业新动能表现突出,增势较好。一季度,湖南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0.6%和32%,明显快于规模工业平均增速。

许多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如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增长2倍,工业机器人同比增长64.5%,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同比增长54.8%,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54.3%,起重机同比增长47.1%,民用无人机同比增长34.5%,光纤同比增长33.5%,智能手表同比增长33.1%。这些中高端新兴产品能满足市场有效需求,为我省实现发展增量拓展空间。

经历疫情冲击后,我省服务业表现如何

在新的发展战略推动下,我省规模以上服务业34个行业大类中有31个行业实现增长。其中,道路运输、专业技术服务、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7.6%、51.3%和37.7%,合计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21.2个百分点。

新兴服务业表现尤为活跃。一季度,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4.3%和23.3%,分别高于第三产业增速8.4个、7.4个百分点。1至2月,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8.8%。

总体而言,我省服务业盈利水平有明显提升,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1.04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7倍。(记者 肖秀芬 彭雅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