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高“炎值”中秋打破气象记录
来源:人民网   2019-09-15 00:00
浏览量:1 | | | |

  9月13日,湖南经历了历史罕见的高“炎”值中秋节,全省最高气温达39.6℃,平均气温为30.6℃。未来几天,“秋老虎”毫不松懈,高温仍将持续,其中湘西、湘南多阵雨。提醒农民朋友抢抓有利时机开展一季中稻收割工作。

  今年中秋,湖南可谓“炎”值爆表,多地气温创中秋当日新高,比如长沙,13日最高气温达39.1℃,这是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中秋当天的气温最高值。实况资料显示,9月13日8时至14日8时,湘西、湘东南部分地区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出现单点暴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全省共94县市最高温超过35℃,其中74县市超过37℃,最高达39.6℃,出现在衡阳衡南,日最高气温除桂东,汝城外,各县市日最高气温均高于35℃。衡南、湘潭、衡山等6县市日最高气温高于39℃,平均最高气温为37.5℃,也是2000年以来我省平均最高气温最高的中秋节(2014年中秋节平均最高气温35.8℃次之),有13个县市平均气温高于32℃。

  为此,全省共发布高温预警信号46县次、雷电预警信号39县次、暴雨预警信号12县次。

  未来高温还将持续发力。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晚到明天白天,晴天间多云,其中,湘西、湘南局地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16日晚到17日白天,晴天间多云,其中,湘西、湘东南局地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居高不下,18日前省内有持续性高温天气。

  当下,正值我省一季中稻大面积收割阶段,气象专家提醒农民朋友,晴好天气有利一季中稻收割晾晒工作,不过湘西等地多午后对流,提醒当地农户关注短时天气预报,避开降雨时段收割成熟中稻。记者陈诗娴通讯员曾彦彦实习生王开慧田译文

  解读 湖南为何遇上“最热”中秋

  湖南省气候中心助理工程师黎燚隆表示,湖南遇上“最热”中秋,是因为近段时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我省,强度明显偏强,湖南以晴热天气为主。尤其是白天受太阳短波辐射影响,地面温度上升较快,同时湖南处于副高控制区,其下沉气流形成明显的增温效应,我省气温较常年明显偏高。(记者 陈诗娴 通讯员 曾彦彦 实习生 王开慧 田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