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股室导航 > 教育信息中心
安全教育没有“寒暑假”
发布时间:2020-07-14 04:34       信息来源: 淮北文明网   

炎炎夏日,激情暑假。“神兽”们期盼已久、肆意撒欢的假日来临,然而安全问题却让家长们“上心头”“皱眉头”。就在前几天,重庆潼南区发生了8名小学生溺亡事件,让人痛心不已。翻翻近日关于未成年人安全事故的报道,还不仅仅是溺水事故,诸如孩子触电、食物中毒、车祸等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究其原因,除了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差、自我施救能力缺乏外,还存在着安全教育缺失、家长监管缺位等问题。
  暑假放松莫放纵。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悲剧不仅令人痛心,也再次为假期安全敲响了警钟。只有以学生安全意识为基础,把家庭、学校、社会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时刻绷紧“暑期安全”这根弦,加强教育、毫不松懈,共同密织一张防控的安全大网,才能有效避免和杜绝各类儿童安全事故的发生。
  筑牢家庭引导防护墙。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监护人,要从学校接过教育引导孩子的重担,肩负起孩子安全责任的监管和教育责任。要积极培养孩子自护能力,教育引导孩子养成自我保护的良好习惯,避免意外发生。要对孩子进行必要的防溺水、防食物中毒、用电及旅行安全常识教育,告诉孩子,遇到危险时应该采取怎样的应对方式,只有不断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才能从根本上防患于未然。
  织密学校教育安全网。学校可以通过举办各种公益夏令营活动,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如发生火灾如何进行逃生、遇到地震时怎么避免伤害、溺水时怎么自救等相关知识培训和安全事故演练,让孩子在安全惬意的环境下尽享暑假带来的轻松与快乐。
  吹响部门监管警戒哨。相关职能部门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做好未成年人安全教育的宣传,普及暑假安全知识。还要加强对重点区域和高危地点进行安全巡察和监督管理,建立整体联动的巡防机制,共同防范安全风险。
  安全教育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做好暑期孩子安全教育,等不得、慢不得,更不能大意、不能疏忽,只要社会各方做足功课,守土有责,就一定能让学生安全得到更多保障,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