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区统计局   2018-07-16 15:51
浏览量:1 | | | |

今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经全区各责任主体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区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趋优的发展态势,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运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地区生产总值。1-6月完成263.74亿元,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占全年目标任务的39%,同比增长8.2%,增长幅度比全年目标低1.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三。

——固定资产投资。1-6月完成74.8亿元,占全年任务的28.1%,同比增长12.4%,增长幅度比全年目标低3.6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十。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月完成226.6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48.6%,总量全市排名第一,同比增长9.7%,增长幅度比全年目标低1.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四。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月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66亿元,总量占全年目标任务的55.5%,同比增长13.7%,增长幅度比全年目标低1.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二。

——其他营利性服务业。1-5月(错季报)完成3.3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22%,同比增长3.8%,增长幅度比全年目标低36.2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11。

——财政八项支出。1-6月完成财政八项支出15.8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60%,同比增长23%,增长幅度与全年目标持平,全市排名第五。

——规模工业增加值。1-6月该项指标同比下降5%,全市排名倒数第一。

——四上单位申报。我区全年新增任务54家,目前已完成 6家,其中房地产4家、商贸1家、建筑1家,超额完成月度新增任务。

二、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1、升的态势逐步呈现。近年来,我区实行“棚改兴区”战略,全区财政收入增幅一直稳居全市前列。截止6月增长速度虽呈放缓趋势,但仍保持在较高区间,税收收入占比高达91%,税收质量大幅提升。从居民收入来看,半年度全区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快增长,增速均居全市前列。

2、稳的局面已经形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迎接国家检查后,清退企业37家,在保留基数20家的情况下保持了9.7%的增长速度。1-6月,从我区7个样本点1400户的调查看,我区三季度调查失业率预计4.6%左右,就业形势总体保持基本稳定。财政八项支出完成15.8亿元,重点工程和重要项目都得到了较好保障。

3、新的动能正在发力。随着东茅岭核心商圈、四化建商业副中心、杨树塘金融中心等产业相继落地,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加快,新增企业贡献增强。去年12月至今年6月,全区新增加四上单位近60家,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模式与传统领域加速融合,网购、快递、移动支付等线上消费快速增长,新业态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