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岳阳市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升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未知来源   2014-09-13 00:00
浏览量:1 | | | |

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岳阳市工业园区项目建设

升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市直各单位,中央、省驻岳单位:

《岳阳市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升级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年7月2 0日

 

 


 

岳阳市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升级行动

 

 

实施方案

    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千百十”工程,促进更多、更大、更优项目入园,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推动园区建设升温,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坚持“四化”带动、“两型”引领,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培育主导产业、促进集群发展,完善配套功能、提高承载能力,实行错位发展、打造特色园区为目的,加大园区“两符三有”项目引进和建设力度,推动园区建设升温、招商项目入园,提高园区产业集聚功能和综合竞争实力,努力将工业园区打造成为我市招商引资的主窗口,建设现代工业大市的主阵地、拉动经济增长的主渠道, 为建设“五市一极”、实现富民强市目标贡献力量。    

二、目标任务    

通过实施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升级行动,着力打造创新能力强、产业链完整、产业特色鲜明、成长性好的特色园区和产业集群,每个园区形成2—3个主导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完备、项目承载能力强,投融资、开发设计、管理咨询、教育培训等服务配套体系健全的现代工业园区。力争在“十二五”期末发展产值过千亿元的产业2个,打造产值过百亿元园区l0个。

    三、工作重点

    1.促进产业聚集。做好同区招商引资服务工作,制定主导产业招商指导目录,为招商弓I资提供政策咨询和对接沟通服务。紧紧抓住全球产业转移和中部崛起的战略机遇,围绕园区主导产业和区域优势资源开展定向、定点招商,优先引进产业链项目。依托骨干龙头企业,突出各园区产业特色,抓好产业协作。抓紧建设、充分利用园区标准厂房,引导配套企业入园,延伸产业链。改进招商引资方法,从单纯追求招商引资规模和数量向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转变;从单纯引进资金向引资金、引人才、引技术、引管理相结合转变:从单纯依靠优惠政策招商向资源环境招商、产业链招商、并购招商、技术招商、产权招商等多种形式转变。

    2.加快技术改造。以市场为导向,以国家产业政策为指导,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紧紧围绕增加品种、改进质量、提高效益和扩大规模,鼓励园区现有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引进国内外行业高端技术,推进园区产业升级。健全和完善联系企业制度,充分利用国家各项产业政策,积极为企业搭平台、报项目、争资金,促进中小企业上规模、上水平、上档次。积极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进一步扩大工业投资规模,推动园区产业规模升级、结构优化。引导产业结构由劳动力密集型向高新技术型转变,严格限制高污染、高耗能、低附加值的低端制造业发展,在政策支持上重点倾斜于产业转型升级的企业。

    3.完善配套功能。加快园区服务体系建设,引进战略投资者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完善园区水、电、路、气和通讯等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提高园区产业竞争力。

     四、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升级行动的组织领导,日常工作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各园区要将本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具体工作措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及各县市区要结合自身实际,在土地供应、财税优惠、项目融资、建设环境、人才引进、工作保障等方面加强研究,抓紧出台支持园区建设升温、招商项目入园的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升级行动顺利推进。

    2.加强工作调度。对园区项目建设升级行动实行月凋度、季督查、年评比制度。各园区每月底按要求将相关工作情况与数据上报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专项督查,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升级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提高功能配套水平和项目承载能力,满足入园企业投资建设需求。制定标准化厂房租售相关政策,提高标准化厂房入驻率和使用效益。加快以高速宽带网络为重点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集网络化办公、信息化服务、智能化管理、国际化交流于一体的信息化园区。建立产品开发设计、投融资服务、企业发展和管理咨询、技术评估、产权交易等各种专业服务体系,加强技术开发研发中心、检测检验中心、产学研联盟、专业市场、物流运输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4.突出招大引强。强化抓大项目、好项目的意识,树立大服务、优服务的理念,瞄准大企业集团,盯紧大项目,全方位跟进,着力弓l进世界5 00强、国内1 00强等知名企业及中央企业,着力引进与我市支柱产业关联度高、与园区主导产业集群性强的产业战略投资者,以大项目、大企业吸引更多同类企业、上下游企业、关联企业和服务性企业入园集聚。积极参与园区好项目竞赛活动,在投资强度、项目收益、科技含量、节能环保等多个方面,严把园区项目质量关,引进大项目、好项目,    

3.严格考核评比。由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订具体考核办法(见附件),年底严格考核,评选红旗单位和先进单位,以市政府的名义予以表彰奖励。此外,通过全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年度流动现场会,加强对大项目、好项目的考核和表彰奖励。

 

 

附件:岳阳市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升级行动考核办法

 

附件

岳阳市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升级行动

 

 

考核办法

 

    为加强对全市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升级行动的考核,特制订本办法。

     一、考核对象

    将全市1 2个工业园区分成三类进行考核:

    甲类: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云溪区工业园、汨罗市工业园;

    乙类:平江县工业园、湘阴县工业园、临湘市工业园、岳阳县工业园、华容县工业园;

    丙类:岳阳楼区(循环经济)工业园、君山区工业园、屈原管理区工业园

 

 

                                          (南湖风景区暂不列入考核)。

     二、考核内容

  主要考核工业园区每年度竣工投产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在1 000万元以上的产业投资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竣工投产并发挥作用的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

     三、计分办法

    1、将每个工业园区每年度符合上述考核内容要求的产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3类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进行累加,计算出每个园区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按上述考核对象中园区分类情况,用加权平均值的办法,分别计算出甲、乙、丙三类园区考核期内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平均值;再将各个园区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与所在类别的园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平均值相比较,达到平均值的计100分,每超过l%加计3分,每减少1%扣3分。

    2.每个工业园区选定3个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当年度实施的项目中,凡与主导产业产生关联、形成集群的产业投资项目,每个项目加计8分。

    3.每年度实施的项目中,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产业投资项目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每个加计8分;达到1 0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每个加计15分;达到5 0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每个加计3 0分。

    4.每年度工业园区每实施一个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加计5分。

    5.每个工业园区以上4项得分之和,即为该园区当年度项目建设升级行动考核总得分。

     四、考核方式

    1.各个工业园区请求列入考核的项目,在考核前,由项目实施单位向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或者项目建议书)及项目竣工(投产)验收报告,同时提供有关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的证明材料;考核时,由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门考核小组,上门进行现场查验和就地核实;现场考核结束后,由考核小组统计确认各个工业园区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及单个项目有关情况,并按上述计分办法,计算出每个工业园区的项目建设升级行动考核总得分。

    2.由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各个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升级行动考核的总得分情况,在甲类园区中评选红旗单位1个,先进单位1个;在乙类园区中评选红旗单位1个,先进单位2个;在丙类园区中评选红旗单位1个,先进单位1个。

    3.由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考评结果报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初审后,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核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