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风景
来源:未知来源   2010-09-02 00:00
浏览量:1 | | | |

     岳阳楼公园位于岳阳市城西,占地45亩,由岳阳楼、仙梅亭、怀甫亭、点将台、小乔墓碑等景点组成。1979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园中遍植苍松翠柏,绿树成荫,环境幽雅,景色宜人。其主要景观岳阳楼始建于东汉末年,是东吴大将鲁肃于公元210—217年间修筑的训练水军的阅军楼,后几经风雨沧桑,屡毁屡建。其真正闻名遐迩是在北宋庆历年间滕子京重修,请范仲淹作《岳阳楼记》之后。现存岳阳楼为清光绪六年重修。

新中国成立后,进行了多次修葺,最后一次落架大修为1983年,历时13个月,根据“复原古楼、整旧如旧”的原则,保持了原址原貌和建筑风格。楼高21.35米,三层、飞檐、盔顶、纯木结构,平面呈长方形,宽17.2米,进深15.6米,占地251平方米,楼中四柱高耸,楼顶檐牙高啄,雄伟壮丽,金碧辉煌。1988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8月,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二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0年底,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岳阳楼 

  洞庭湖以东洞庭湖最宽广,这一带港汊纵横,丘陵起伏,景色旖旎,一览令人心旷神怡,宠辱皆忘。古往今来,迁客骚人曾为洞庭湖的壮丽景观写下了浩如烟海的千古绝唱:如李白的“水天一色,风月无边”、杜甫的“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更有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所描叙的:“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荡荡,横无际涯,朝晖夕荫,气象万千”。“潇湘八景”中的“平湖秋月”、“原浦归帆”、“平沙落雁”、“渔村夕照”,尽在洞庭一湖。岳阳楼矗立于洞庭湖东岸,岳阳市西门城墙上,西临烟波浩淼的洞庭湖、北望滚滚东去的万里长江,水光楼影 ,相映成趣,素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的盛誉,是我国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岳阳楼始建于公元220年前后,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其前身相传为三国时期东吴大将鲁肃的“阅军楼”,西晋南北朝时称“巴陵城楼”,初唐时,称为“南楼”,中唐李白赋诗之后,始称“岳阳楼”。岳阳楼高21.5米,三层、飞檐、纯木结构。楼顶覆盖黄色琉璃瓦,造型奇伟,曲线流畅,陡而复翘,宛如古代武士的头盔,名叫盔顶。盔顶下的如意斗拱,状如蜂窝玲珑剔透。“岳阳楼”匾额为郭沫若手书。历史上的诗人如杜甫、韩愈、刘禹锡、白居易、李商隐等均前来登临览胜,留下了不少名篇佳作,使岳阳楼名扬天下。公元1045年,庆历四年春,滕子京重修岳阳楼,并请好友、文学家范仲淹作了《岳阳楼记》,从此,岳阳楼更加闻名遐迩。岳阳楼内陈设别具特色。各层内悬挂历代名家撰写的楹联。一、二楼各嵌有一副《岳阳楼记》雕屏,一楼雕屏是公元十九世纪的复品;二楼所嵌雕屏为公元十八世纪大书法家张照所书,字型方正、笔力雄浑、技法多变、独具匠心,为传世一级珍品。三楼所嵌雕屏是毛泽东书杜甫诗《登岳阳楼》,笔法雄健奔放、形神兼备。雕屏金光耀眼、熠熠生辉。1988年岳阳楼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碑廊 

  岳阳楼诗书碑廊全长百米。仿古回廊式,古朴、庄重、典雅。精选了历代歌咏岳阳楼的诗词书法碑134方,明清以来修葺岳阳楼的记事碑24方。收集有毛泽东手书杜甫《登岳阳楼》诗,以及董必武、宋任穷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手迹。特别是明代著名画家董其昌、吴中四才子之一的祝允明手书的《岳阳楼记》为国家故宫博物院收藏珍品。 

★三醉亭

  三醉亭,位于岳阳楼北侧,为主楼辅亭之一。四方形高9米,二层二檐,歇山顶,碧瓦红柱华丽而庄重。   

  三醉亭,因传说中的吕洞宾三醉岳阳楼而得名。据《辞海》记载:“吕洞宾的神话传说,大概最早起于北宋岳州一带。”亭内陈设淡雅,一楼厅内屏上绘制有吕洞宾醉酒图。 

★小乔墓 

  小乔墓位于湖南岳阳市岳阳楼东北隅,岳阳市第一中学后菜园中墓北原有小庙,内供小乔像,抗日战争中,庙毁今仅存墓。据明《一统志》载:宾孙策攻皖,得乔公二女,自纳大乔,而以小乔归周瑜,后卒葬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