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氏塔
来源:岳阳市文旅广体局   2019-08-27 09:22
浏览量:1 | | | |

慈氏塔又名慈氏寺塔,位于岳阳市岳阳楼区洞庭南路西侧宝塔巷。唐显庆三年(658)曾在此建有佛楼(世称“南屠”或“南楼”),后梁乾化四年(914)在南楼故址修有一座木质宝塔“一字关”塔,此即为慈氏塔的前身,可惜该塔毁于北宋熙宁年间的一场大火。现存古塔为南宋荆湖制置使孟珙(?~1246)于淳祐二年(1242)所修。慈氏塔塔身高为34.58米,占地面积46平方米,七级八方实心,为仿木结构的楼阁式砖塔。除塔基由浑厚坚实的五层花岗石铺砌外,其余均用青砖砌筑,而胶结料采用的是黄砂泥浆。塔身底层较高,往上逐层低矮,面阔层层内收,形成柔和的收分线条。层檐间用叠涩法,在挑出的青砖上贴以青瓦,再用砂浆堆塑莲花图案,线条圆润优美。第一层原有东西相通的塔门,清康熙大修时为加固塔身而封闭,自二层以上,每层四向各砌佛龛一个,内置精雕细刻的佛像一尊。第二层平座座顶凸出塔身约30厘米,转角处砌有倚柱。其他各层的作法,均与第二层相同,只有在第七层的平座上,设有栏杆和望柱,各层高翘的檐角上皆挂有铜风铃。塔顶作八角攒尖式,顶上立铁刹,由覆钵、相轮、宝盖、圆光等构件组成,相轮底座由八根铁链通过扁铁连接直贯塔基。

慈氏塔建筑精美,高拔挺秀,表现出朴素浑厚的风格,是湖南现存最早的砖塔之一。距今已有近八百年的历史, 1956年即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已入围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