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鱼
来源:未知来源   2017-08-22 00:00
浏览量:1 | | | |

 

 

  自古以来,人们都说君山是“藏金堆银”的地方。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君山过去有个藏金洞,传说是杨幺储藏军需物质的地方。“堆银”是指君山有两种与“银”字有关的宝物,一种就是银针,还有一种就是银鱼。唐代诗人白居易作诗赞道:“庭前供白小,天然三寸长。”他所说的“白小”就是银鱼。可见小小的银鱼从唐代起就成为了席上珍品。据《巴陵县志》记载:“银鱼产洞庭湖岳阳君山水域,中外名产矣。”其体态呈圆条状,长约2寸多,眼露黑点,银色透明,无鳞无刺,堪称淡水鱼中的上品,1918年,在巴拿马国际名产会上被列为世界名产之一。

  相传王母娘娘因孙悟空偷了她的蟠桃,气得两眼冒金花,不小心将头上两根银簪掉落在洞庭湖里,化成了一对银鱼。银鱼的繁殖过程很奇特。它产卵在数九寒冬的湖面冰雪之上,卵子随冰雪溶化呈现出凉粉状,晶莹透明,浮于水面,到次年开春气温回升,才开始孵化,直到5月份才分尾成鱼。由于生长缓慢,所以产量不高,价格也很昂贵。在民国初年,每斤银鱼干要卖3块银元,等于一般鱼价的20倍。目前,君山所在的东洞庭湖,正常年景可产银鱼50担左右,晒干约10担上下。据有经验的渔民说,头年冬天降雪量越大,则银鱼产量也越高,即“瑞雪兆丰年”。

   银鱼不但肉质细嫩,而且含蛋白质丰富,并具有滋阴补肾之功能。在选购时,一定要注意,上好的干银鱼呈浅黄色。银鱼的食用方法,一般将鲜银鱼取熟猪油煎炒或以素肉、鸡蛋烹汤,味道极为鲜美。如果是干银鱼,则先用冷水浸泡发开,然后掺汤或煎炒,各具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