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楼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8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政府办督查室   2016-11-02 16:52
浏览量:1 | | | |

 

                                                                                                                                                         岳楼提函字〔2016〕1号   (B类)

 

对岳阳楼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83号提案的

答      复

 

尊敬的黄世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的”的提案收悉,岳阳市物业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市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管理,指导和管理全市物业管理活动。经咨询市物业办,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镇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物业管理已成为城市综合管理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规范社区物业管理成为了各级政府和物业服务行政主管部门的工作重点。

我市物业管理配套政策和监管措施滞后,暴露出正如您的提案所指出的,管理体制不顺、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等较多问题,我们非常赞同您提出的建议。为此,我局积极统筹谋划,把监管体系、制度建设、工作机制的完善摆在突出位置,力求从制度层面上使物业管理工作规范化。我们正在积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加强配套政策、法规建设

物业管理法律、法规的建设是物业管理工作的保障。一方面我市物业管理的配套性法规严重缺位,制约了企业发展后劲,又滞后于物业管理工作需要,另一方面已颁布的《物业管理办法》未标准化和规范化,与社会现实需求不相适应,一些深层次的具体问题难以规范和解决。为此,几年来,我局不断加强地方性配套政策法规的研制工作,2012年由市政府出台了《岳阳市物业管理办法》、《岳阳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等地方规范性文件,对推动我市物业管理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您提到的维修资金缴纳归集、矛盾调处都在《办法》中作了详细的说明。去年我局一是报请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物业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物业管理四级监管体系和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理顺物业管理工作机制,强化协调服务和监督考核,另一方面着力推进物业管理与社区管理的“一体化”建设,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充分发挥街道(乡镇)社会综合管理的工作优势,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整合管理资源,明确责任主体,落实管理责任;二是建议市人民政府建立物业纠纷快速调解机制,探索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的物业服务纠纷调解工作新模式。三是拟定《岳阳市物业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破解物业服务质量与收费、物业承接查验、业主委员会成立、小区机动车停放等实际操作困难的问题。力求以通过政策法规的健全完善来加强物业管理活动的监管。

2、加强物业服务行业监管、提升服务质量

除了加强政策、法规的建设之外,我局在加强物业服务行业监管方面将主要做了以下三个工作:一是理顺内部能级责任管理体系,明确市县(市)区两级物业行政主管部门监管职责;二是开展广泛的物业行业大调查,充分掌握行业发展现状,拟制行业发展规则;三是加快物业服务市场主体诚信体系建设,实施差别化信用信息管理制度。根据《湖南省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我们加强了对物业服务企业实施动态管理,不定期对物业服务企业执行相关制度和收费标准等方面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规行为及时查处并记入信用档案且适时向社会公布。

3、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

近年来,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对行业协会指导,明确了行业协会的角色定位,充分发挥其在行业自律性管理方面的作用。一方面,在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市场、加强行业自律、完善诚信体系建设、改善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努力提高业主的满意度;另一方面,把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当作一项基础工作来抓,继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专业培训来加强对物业管理业务的指导,邀请全国资深专家到我市开展专业知识讲座,组织我市行业专家深入小区实行现场实操培训帮带,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工作人员、企业项目经理到沿海发达城市学习取经。近年来共组织物业服务人员开展各种形式的专业知识培训达4000人/次。

以上是我局对您的提案的答复,借此机会,再次感谢您对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房地产管理局岳阳楼区分局

2016年5月12日

 

 

 

承办负责人:胡雷云             电话:13907308355

承  办  人:王三忠             电话:13077103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