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岳阳楼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金融办   2020-06-05 09:00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金函字[2020]1号   B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岳阳楼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8号

提案的答复

官利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金融风险防范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岳阳楼区辖区范围现有投融资类公司239家,从2014年起,公安机关立案52起,涉案集资群众近3万人。近两年来,区委、区政府按照全面规范、从严打击、倾力帮扶的基本思路,围绕盘活资源、处置资产、归集资金等工作重点,全力以赴做好依法办案、多方协调和信访稳控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累计为集资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2亿元,兑付债权人近3000人。

一、前段主要工作情况

1.强化宣传教育,增强防范意识。全区每年至少开展2次声势浩大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台、公交车载电视、城区户外显示屏、银行网点电子屏等媒介进行了长期宣传,累计发送宣传短信160万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份,张贴宣传海报12000余张。特别是我区坚持防非处非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介绍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有关知识,通过发放防非宣传单,张贴非法集资举报有奖公告,向群众讲解防范非法集资的法律常识,接受群众的咨询,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2.强化风险防控,开展专项检查。在全区经常性开展“P2P网贷风险排查专项行动”,对排查出的5家机构保持了常规性监测,对2家公司进行立案侦查,由于发现情况快、介入调查早、侦查办案效率高,其中1家涉及全国范围内的P2P网络借贷案件资金清退率达到100%。对打着“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旗号从事非法集资、非法发行证券、传销等行为经常性开展专项排查,目前,我区暂未发现此类违法犯罪行为。经常性组织区工商、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对涉众型经济领域输入性风险进行全面摸排,重点摸清了辖区内9家输入性风险机构名称、分布地点、网点分支数量等,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风险扩散。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有利于及时发现苗头性的问题,有利于打早、打小,有利于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风险。

3.强化案件处置,提高工作实效。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工商分局等主要责任单位积极作为,对每一家投融资公司,实行一企一策、一案一议、一月一审,实时掌握各企业的注册信息、经营状况、人员及财务管理等情况,不定期召开情况分析会,对重点案件在重点攻坚时段,实行联合办案,提高办案效率,最大限度为集资群众挽回损失。

特别是今年以来,各办案单位进一步加大对融通、金山、金利源、融通潇湘、金和公司的办案力度,做到一月一调度、一月一会商,工作成效比较明显。

4.强化接访处访,维护社会稳定。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定时定点接访制度。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分管副区长根据工作需要,坚持定时定点接访,面对面听取集资群众的诉求意见,妥善处理投资公司存在的问题,尽力为集资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在接访过程中,针对上访人员反映的问题,凡事实清楚、理由充分、政策允许的,当场给予明确答复;对需要进一步调查了解、研究处理的,督促相关部门限期答复。通过领导干部定时定点接访,一些具体问题得到了及时处理和答复。二是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明确集资群众到区里反映情况的,一律安排到处非办接访中心定点接待;凡到市、区党委政府机关缠访闹访、扰乱正常工作秩序的,一律依法给予打击处理。三是积极化解信访矛盾。通过与集资群众代表的沟通联系,主动掌握人员思想动态,及时研究信访稳控工作措施,有针对性地做好矛盾化解和教育引导工作。近几年来,我区金融领域稳定工作形势基本可控,社会大局持续保持稳定。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防范和处置地方金融风险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岳阳楼区将从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切实加大防范和处置力度,探索建立非法集资早防、早识、早治的长效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下一步我们将以维稳工作为重心,着力稳控重点人员,加大风险化解力度,通过进一步加强涉非风险隐患排查、进一步加强涉非陈案化解、进一步加强防非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信访维稳工作,确保金融领域平安稳定。

感谢你们对我区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20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