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楼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93号提案的回复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7-11-27 15:51
浏览量:1 | | | |

岳楼教提函字〔2017〕15号(B类)

 

对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93号提案的

答        复

 

赵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中小学作息时间改革》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推迟中小学生上课时间的“利”

1.对青少年而言,可延长在家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也有较为充分的吃早餐的时间,有利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孩子们中午不回家,可以减少回家路上的时间浪费。

2.对一线教师而言,上班时间相对更加从容,避免“两头黑”,以更好的精力投入工作。给师生提供更集中的自由支配时间。

3.家长接送孩子的时间会与公务员上班时间错开,相对错峰出行对缓解交通拥堵有利。

4.学校层面来说,有利于对教师和学生的管理,杜绝迟到现象,缩短师生在校时间,可以节约能源和开支。

二、推迟中小学生上课时间的“弊”

1.从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来说,“一日之际在于晨”,早上是孩子头脑最为清醒的时间,早上8:00-10:00是一中第二个学习高效期,体内肾上腺激素分泌旺盛,精力充沛,大脑具有严谨周密的思考能力。推迟上课也就会错过孩子们最黄金的学习时间。

2.从安全方面来考虑,校长们反映,最令人担心的是学生的安全问题。大多数工薪阶层为八点上班,有很大一部分小学家长大部分无固定工作,为生计忙碌,恨不得每天早上让孩子早去学校,因此大部分学生依然八点出门,有近一个小时真空期,来了让他们进校门还是不进校门,安全由谁来负责?作为教师最不愿意增加工作负担,收入低责任无穷放大。孩子上学与家长上班不同步的情况,给教师和学校管理都还来相当大的挑战和孩子无人看管的安全隐患。

3.推迟上课意味上午要推迟放学,中午学生的休息时间将减短,部分学生可能无法再回家午餐,学校面临将供应中餐的更大压力,目前我区没有一所学校能够提供全校师生的中餐,一系列的食品安全、行为安全甚至人身安全问题凸显。中午如何集中就餐?如何集中休息?没有配套的政策措施与收费文件,信访多,将增加教育的无限压力。

4.修改作息时间,牵一发而动全身,触发一定的社会问题。长时间的习惯一更改会有较大的不适应性。改变了家长的接送习惯,需要一个较长的适应过程。

5.最重要的是推迟作息时间是一个系统工程,取决于城市发展的现代化水平,人们的认识水平,心理承受能力,如果教育全面推行,其他事业单位作息时间不改变,政府也没有配套的措施跟进,单靠教育局与学校推动,矛盾会相当集中和突出。

我区现有花板桥、东方红、站前、朝阳四所学校在广泛进行调查和试行后实施了推迟上学,东升小学试点几天以后又因多方面原因恢复了原有的作息时间。小学生晚上课半小时利弊共生,教育行政部门不宜作出具体硬线的规定和强制要求,要尊重各学校的实际。今后,我们还将不断拓展工作思路,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感谢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意见。

 

 

岳阳楼区教育局

2017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