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楼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区公网中心   2020-06-05 15:05
浏览量:1 | | | |

红头文ccc

岳楼公网议函字[2020]2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楼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9号建议的

答  复

刘燕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管理和服务职能下沉社区的意见建议》收悉。我中心对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1.关于职能部门工作下沉社区,责任全部落实到社区,但是相应的经费、保障、权力等并未随之下放的问题。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进一加强对社区工作的保障,将人员工资全部纳入统筹,工作经费纳入保障。目前,社区居民委员会加挂社区工作站的牌子,两套机构,一套人马。作为社区居民委员会是自收自支的自治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工资纳入统筹是政府对下沉社区的服务事项进行购买,从这个层面上讲,下沉到社区的工作政府是进行了保障的。但是,在现实操作的过程中,很多不在政府购买范围的事务也下沉到了社区,造成了社区工作负担过重,责权不对等的情况。针对这些问题,区民政局正在梳理下沉社区的服务事项,推进社区事务“准入制”,没有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的事项不得下沉社区;同时,区成立了社区(村)治理和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我中心,负责对全区社区(村)治理的绩效考核。对社区考核进行审批,未经审批不得对社区进行考核。同时,我中心为了减轻社区负担,在“三合一”系统平台上线了“电子台账”模块,社区开展的工作实时留存,考核以系统后台数据为准,减少社区纸质台账,切实为社区减负。

2.关于个别职能部门对社区反映的情况配合不够、支持不力的问题。

岳阳楼区是岳阳市的中心城区,很多行政权力在市级机构,有很多问题需要市一级职能部门解决。但2015年以来,我区持续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三合一”工作,特别是推进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压实了部门工作责任,对网格员上报的网格事件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处置,近年来,我区共处置网格事件58417起,同时,我中心积极与市12345对接,打通了网格事件向市级层面的上报通道,社区反映的问题处置更高效、更快捷。但是在事件处置的过程中由于职能不清、经费受限等因素影响,确实存在一些工作滞后的问题,为确保问题反映后能及时有效得到解决,我中心正在积极推进部门联系会议制度,充分整合现有资源,确保事件在条件允许范围内从优从快得到落实。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下阶段,我们将持续做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服务管理保障水平。

2020年5月15日

承办负责人:包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龚志华 1987300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