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楼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区人社局   2020-06-05 08:57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岳楼人社议函字〔2020〕1号 A类

对岳阳楼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9号建议的

答  复

彭英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解决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退休工资不公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社区工作人员的退休政策

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社区工作人员的退休待遇。2014年10月之前,社区工作人员参加的社会保险是原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以下简称原试点)退休人员的待遇核算也是参照差额事业单位的退休办法执行的,即退休前的在职工资×计发比例+生活补贴。

2014年10月,国家实行统一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按照改革要求,社区居委会及社区工作人员不能参加新的机关事业养老保险,须整体划转至企业养老保险,工作人员退休应按企业养老保险办法计算退休待遇。转移工作开展前,我局对2014年10月后到龄的社区工作人员退休费进行了抽样测算,发现大部分社区退休人员由于原试点缴费基数偏低,缴费年限偏短的原因,按企业办法办理退休待遇普遍偏低,比2014年10月前按“原试点”办法退休的人员待遇要低数百甚至上千元。针对这种情况,为确保社区工作人员的退休待遇在改革前后保持基本稳定,不出现大的波动,维护社区退休人员的权益,我们向区委区政府建议,参照新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中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退休办法,设置十年过渡期,在过渡期内,采取新老办法对比的方式,同时计算事业和企业两种办法计算退休待遇,就高不就低。用事业办法计算退休待遇时,使用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同样的参数,即在2014年9月的在职基础上,按国家公布的增长率,计算2015年以后退休人员的退休费。

二、杨业平同志的具体情况

杨业平,男,1959年12月出生,1985年10月参加工作,2019年12月到龄退休;李红萍,女,1967年9月出生,1986年12月参加工作,2017年9月到龄退休。

1.按企业退休。杨业平,2019年12月退休,退休费为2911.10元。

2.按事业退休。①2014年,杨业平按89%计算,基本退休费为1350元,生活补贴1245元,合计2595元;李红萍按85%计算,基本退休费为1311元,生活补贴1245元,合计2556元。②2015年按0.1的增长率计算:杨业平259.50元;李红萍255.60元。③2016年按0.06增长率计算:杨业平171.27元。④2017年按0.045增长率计算:杨业平136.16元;李红萍134.11元⑤2018年杨业平按0.03增长率计算为94.86元,李红萍按企业调待为131.80元。⑥2019年杨业平按0.03增长率计算为97.70元,李红萍按企业调待为143元。⑦截止2019年杨业平退休费合计3354.49,李红萍退休费合计为3389.21元。

三、关于杨业平同志退休待遇情况的说明

社区工作人员退休办法实施五年来,运行总体平稳,最大限度的保障了社区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客观来讲,相比其他地区中心城区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的社区工作人员,我区社区退休人员的待遇整体要高于其他地区,这是区委区政府关心社区工作人员的具体表现。但是任何一项改革制度的实施,只能尽可能的保障绝大部分人员的利益,不可能针对每个改革对象出台个性化的政策,在使用到具体对象时,难免会出现不合理的情形。我区既然是参照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待遇计算办法,就必须严格按照其参数执行,若擅自改变参数既不能维护政策的严肃性和持续性,可能又会引起其它个体甚至群体新的不合理情形。具体到杨业平同志反映的目前退休费比工龄较短的李红萍低的现象,在以后的退休待遇调整中,杨业平同志的增加调整额每年都会比李红萍高。几年后就会超过李红萍的退休费总额,从长远来看,还是体现了制度的合理性及持续性。

感谢你们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4月26日

承办负责人:万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永红 0730-833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