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3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09-20 22:52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办字〔2022〕14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38号提案的

答        复

 

李斌等政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的建议+关于推动我市文旅产业发展建议+关于高水平建设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岳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绿色产业崛起的新动能高起点布局,以旅游为体、以文化为魂,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成立了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将文旅产业纳入全市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加以推进;成立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实行“五统一”管理,构建“大文旅”工作格局。通过优化文旅业态、推进文旅改革、加强区域合作、加大文旅营销等措施,助推文旅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坚持科学规划。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的综合开发已列入《岳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主要任务中,充分利用岳阳楼、洞庭湖的资源优势,通过科


学规划,整合资源,加快建设旅游核心,构建具有岳阳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有效提升岳阳文化旅游吸引力。

二、坚持重大项目引领。建成并运营延续文脉、重塑城市历史的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重大文旅项目,汇集了改善民生、文化保护、风貌提升和旅游开发等多个主题,开街以来,以怀旧的风格、丰富的活动、璀璨的灯光,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市民游客前来游玩休闲。尤其是春节期间,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成为了年味最浓的网红打卡地,充分带动了周边经济,促进了全域旅游发展。

三、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正在开发的沿江环湖生态旅游廊道,南起南津港大堤,北至荆州长江大桥,沿洞庭湖、长江岸线建设。项目立足长远发展,串联了岳阳楼、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岳州关、慈氏塔、南湖、城陵矶新港区等区域,与南湖交通三圈、东风湖生态公园、芭蕉湖沿湖风光带贯通,对接岳阳楼、文庙等景区,促进“景景”相连,将有力提升岳阳城市形象和品牌。

四、坚持文化名片展示。“洞庭渔歌”是岳阳楼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近几年,我们积极组织“洞庭渔歌”参加各种文旅融合活动,包括在汴河街庙会上进行春节表演,走进麻布山森林公园送非遗到乡村,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活动“祖国长盛·非遗长青”、“夜游南湖·悦赏非遗”、“非遗有戏·艺汇岳阳”等系列活动中展演。走向全国,参加了广西钦州“筑梦海丝路”中国渔歌邀请赛获三等奖;走出国门,长沙雅礼中学在德国进行了精彩表演。这些活动既展现了地域文化特色,又把非遗文化带到了旅游胜地。

五、坚持品牌营销创新。去年国庆期间,岳阳楼景区开启了夜游模式,古韵舞蹈、茶艺表演、国潮汉服表演等节目为市民游客营造了沉浸式互动体验。2021年10月20日,岳阳举办了纪念《岳阳楼记》诞生975周年活动,并设立“岳阳楼日”,过亿网民热搜阅读。今年,在岳阳楼下开启了2022“中国旅游日”岳阳、九江两地旅游联动直播活动,探索出旅游区域合作新模式。“五一”小长假期间,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通过街舞battle、乐队表演、行为艺术、跑酷等新模式,吸引八方游客,丰富市民假期休闲生活。

岳阳楼区是岳阳市的主城区,文旅产业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开发和利用文旅资源上仍存在一定困难:

一、因处于中心城区,很多行政管理职能归属于市级,相关工作推进被动。缺乏“首屈一指”的成熟产品,受资源开发、资金扶持、管理权属等因素制约,涉旅大项目本身融资难、落地难,区级层面难以统筹协调、迈入实质性开发,短期内难以将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

二、岳阳楼、洞庭湖虽地处岳阳楼区,但岳阳楼景区文物由市文旅广电局下的市文物保护中心负责,景区运营由岳阳城投集团下的市文旅公司负责;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挂牌在岳阳市南湖新区,因此开发建设主体并非我区政府。

今后,我区将加强与南湖新区的对接联系,进一步挖掘楼、岛、湖的文化内涵和风景,取得市级层面的指导和协调,共同开发建设好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推动岳阳楼区全域旅游的大发展。

感谢您对我区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10日        

 

 

 

承 办 负 责 人:黄  海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  静  13575097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