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4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09-20 22:48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办字〔2022〕8号C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42号提案的

答        复

 

曹宏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中药材市场,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岳阳楼区面积103.7平方公里,属丘陵低山地形,地势东高西低,呈阶梯状向洞庭湖倾斜。地貌以岗丘地貌为主,间与平原、湖泊犬牙交错。山丘呈波状,海拔多在50—150米间,最高点麻布大山海拔358.8米,南湖、枫桥湖、东风湖、吉家湖、长江镶嵌于城区周围,水资源丰富。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和外营力作用,许多岗丘被推平,建成工厂区与住宅区,改变了原来的自然地貌,目前岳阳楼区实有管理服务人口85万,城镇化率已达95.5%。关于在我区发展中药材产业有以下三点说明。

一、种植条件不适宜

根据2021年岳阳楼区三调土地利用现状分类面积数据显示,岳阳楼区国土调查总面积8435.27公顷,耕地724.61公顷,


其中水田353.14公顷,旱地371.47公顷。岳阳楼区作为岳阳市的中心城市区,城镇化率高,总耕地规模小,农户人均耕地面积少,其中水田只能用于粮食作物的种植,而旱地面积不仅小,而且不成规模不成片,土地的客观条件限制了中药材的大规模种植。

二、农户种植积极性不强

作为岳阳市的中心城市区,岳阳楼区城镇化率高,城市户口占比很高,农户主要种植水稻,缺乏中药材种植的经验和相关技术支持,并且由于农户可支配旱地面积小、不成规模不成片,种植中药材难以实现可观的经济收入,农民种植中药材的意愿不强,难以实现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并建设现代中药材种植园。

三、政策条规有限制

在岳阳楼区发展中药材受到了土地条规的限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坚决守住耕地红线。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号)文件,提出了四个禁止,其中第二条指出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水果茶叶等多年生经济作物。为保证完成我区基本的粮食种植任务,基本农田不能非粮化,而楼区土地资源又极度紧张,难以规划出其他用地用于中药材种植,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受到限制。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0日        

 

承 办 负 责 人:王绪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孙宇轩  17398739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