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09-20 22:32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办字〔2022〕7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的

答        复

 

汪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河湖水系治理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河湖是水资源的重要载体,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防洪、供水、生态安全。空间完整、功能完好、生态环境优美的河湖水域岸线,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和公共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了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制度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自2017年河长制湖长制全面推行以来,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围绕加强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主要任务,全面强化河湖管理保护,河湖水体水质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一、关于“疏”的问题

目前,三峡集团已对我区范围内东风湖、王家河完成一次清淤整治,减轻了河湖内源污染的问题。

二、关于合理“堵”的问题

中心城区主干道路雨污管网建设、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初期雨水收集调蓄池建设等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由三峡集团负责施工建设。针对管网混接、企业污水偷排、入河排污口整治,我区积极开展各级河长湖长常态化巡河巡湖,及时处置发现的问题,河湖周边小企业作坊全部关停,“六类门店”常态督管,确保河湖安澜。

三、关于科学“治”的问题

我区重点做好各河湖水域岸线周边环境卫生的常态化保洁、周边菜地及旱厕农业面源污染的整治;通过增加水生植物和生态浮岛、安装曝气增氧装置、投放净水药剂等措施,对东风湖、王家河水体水质较差的地段进行整治,进一步改善河湖水体水质。

后段,我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的政治责任,聚焦“一湖两岸”滨江绿道贯通、东风湖流域生态治理提质升级、污水管网建设、己内酰胺片区开发、洞庭湖总磷浓度偏高问题整治和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等工作重点,持续发力、精准施策,做到守水有责、管水担责、护水尽责,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向纵深发展。

感谢您对我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0日        

 

承 办 负 责 人:刘吉浪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廉明;0730—8628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