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4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0-28 11:33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办字〔2021〕15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49号提案的

答        复

向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岳阳市流动摊贩规范化管理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学党史·办实事——环卫治脏、城管治乱、交通治堵、禁违治违、环保治污”的指示精神,按照《岳阳楼区落实市委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领办中心城区惠民实事任务分解表》,岳阳楼区进一步加强农集贸市场及周边马路市场集中整治、中心城区背街小巷优化管护工作,全面改善背街小巷的环境与面貌,确保市场周边道路畅通,秩序井然。

一、流动摊贩对城市发展造成的影响

1.造成交通顽瘴痼疾。因此类游商摊贩的流动性较强,为了增加收益,经营选址往往选择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段,造成交通拥堵、甚至消防通道堵塞。

2.影响市容环境卫生。部分摊贩占道经营、随意摆摊点,如经营农产品的摊贩当街洗菜、经营家禽的摊贩现场宰杀,造成路面污水横流,垃圾遍地,严重影响市容观瞻。

3.造成环保污染源。塑料袋垃圾乱飞,烧烤摊、夜宵摊贩浓烟肆意飘散,小摊贩的大声叫卖声严重影响附近居民日常生活。2020年,仅油烟污染、噪音扰民事项,我区城管局就接到各级投诉派单近千余起。

4.“游击队伍”不便于管理。游商摊贩的随意性大、“零”费用经营、“无证照”经营、不受职能部门约束,致大部分摊贩从业人员不按要求经营,而是按照自有路线流动,原经营点造成的市容污染进一步扩大;如遇城管执法人员,迅速更换位置,增加了管理难度。

5.正规商业店铺抵制、反复投诉。游商摊贩的特点是廉价、便捷,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但该类从业人员的地点基本在人行道人员密集处,导致相邻的正规店铺商家收益减少,投诉较多,认为正规铺面均按照国家规定办理经营手续,且每月需交纳数额不等租金,而游商摊贩的多为廉价的山寨商品、三无产品、无食品许可产品等,其中不乏假冒伪劣、质量低下的商品,扰乱了商品市场正常的运行秩序,政府职能部门应该加强管理,依法取缔。

6.游商摊贩与现行的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相冲突。根据《湖南省城市综合管理条例》第十三条第二款规定:“禁止违反规定在城市道路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上建设建(构)筑物、摆摊设点和从事其他占道行为”。

二、目前管理措施

(一)引导入市经营。从方便市民的角度出发,争取专项资金和优惠政策,帮助、扶持市场的建设和管理,设立部分公益性摊位,减少管理费和摊位费,降低市场的入市门槛,引导商贩进入市场经营。

(二)开展帮扶助困。各街道(乡)属地对辖区内马路市场游摊商贩人员情况正在摸底中,拟通过民政救助、大病救助、公益性就业岗位、对接属地农集贸市场设置零收费公益性摊位等方式进行帮助,尽可能减少此类人员演变成游摊商贩。

(三)争取群众支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宣传马路市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公共卫生常识,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的各项规定。

(四)常态长效管理。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市容市貌管理标准开展工作,加大对农集贸市场周边、道路两侧社会反响大、经营管理混乱、造成交通堵塞、影响市容观瞻的马路市场坚决予以取缔,重点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摆摊点等影响市容环境的违规行为进行综合整治,对人流量较大、车辆占用人行道停放、临摊游商较多的学校周边进行重点管控,打造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15日      

承办负责人:汤俊斌

承  办  人:程竭裔;联系电话:18173093199,0730-8225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