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0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0-28 11:28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办字〔2021〕14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07号提案的

答        复

张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组建“洞庭渔歌”专业传承团队推动洞庭渔歌的传承与传播》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对“渔歌·洞庭渔歌”传承和保护所做的工作

“渔歌·洞庭渔歌”于2014年成为岳阳市七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之一,也是全市传统音乐类别中唯一一项国家级非遗项目。近年来,随着保护级别的上升,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区进一步强化保护主体责任,以多项举措创新推进传承与传播。

1.坚持田野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2016年以来,我区文旅广体局组织编写《洞庭渔歌》一书,再次对洞庭渔歌曲目、唱词、传唱人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收集整理、勘误校对等工作,并拍摄和录制了大量的相关图片视频资料。

2.印刷、录制大量“洞庭渔歌”曲目集、音频资料。为保存和传播“洞庭渔歌”,2017年,我区编撰印刷了《洞庭渔歌曲集》,收录“洞庭渔歌”词曲共五十余首,并对其中二十多首邀请传承人进行了演唱录制。

3.打造“洞庭渔歌”传承基地。继洞庭街道办事处洞庭渔歌传承基地、湖南理工学院音乐学院洞庭渔歌传承基地之后,我区先后于2017年建立九华山小学洞庭渔歌传承基地、2019年建立茶博城洞庭渔歌传承基地,让“洞庭渔歌”的传承有了赖以生存的根基。

4.积极开展“洞庭渔歌”教唱和公益展演活动。我区文化馆、非保中心举办了针对全区街道(乡)文化站站长、文化专干、社区文艺骨干举办多批次的“洞庭渔歌”曲目教唱培训,并利用组织“万人唱渔歌”“渔歌会”等展演活动下到各乡、街道办事处进行排练指导;开展“非遗进校园”“非遗进机关”“非遗进社区”活动,对全区干部职工、中小学生、社区群众进行“洞庭渔歌”推广教唱活动。

5.积极参与各项非遗专项专题活动和对外交流。例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的2018“多彩非遗·最美岳阳”“非遗过大年”、2019“祖国长盛·非遗长青”等活动,2018“湘音·湘韵”湖南原生态民族民间音乐展演活动等等,都充分展现了我区的历史文化传统。

6.重视对非遗传承人的管理和考核。近几年来,我区每年都认真完成“洞庭渔歌”传承人的资料审核及推荐,并对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了述职考核。

7.努力推动“洞庭渔歌”对外宣传和推广。联合湖南经视“非遗湖南”节目组、湖南红网记者组、“楚兮”文化公司到我区摄录非遗视频素材,长沙理工大学三下乡“洞庭渔歌”调研团、湖南理工学院“洞庭渔歌”调研组等对“渔歌·洞庭渔歌”进行调研、拍摄。

二、传承队伍老化的困难和解决方案

由于渔民上岸等国家政策的推行,洞庭渔歌赖以生存的社会生活环境逐渐消失,现有传承队伍年龄结构老化,学习表演能力不足,缺乏有学历、有技能、有热忱的优秀后继人才,难以承担对外展示我区非遗文化的重任。为加强对“洞庭渔歌”传承队伍的打造和培养,我区将加强与“巴陵戏传承研究院”合作,利用其优秀的专业表演人员和训练场所,

为将来在岳阳楼区非遗保护中心成立固定的岳阳楼区“洞庭渔歌”传承展演艺术团打下基础。成立后将给与院团编制,招聘优秀青年,以“洞庭渔歌”为基础进行艺术创作和公益展演。

感谢您对岳阳楼区文旅广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19日       

承办负责人:刘  英

承  办  人:邹进文;联系电话:13873085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