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政府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02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8-06-20 10:07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办提〔2018〕2号(A类)


许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我区二手车市场管理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区目前有近百余家二手车经营商户,但真正上规模、上档次、服务完善的二手车经销企业不多,大部分二手车经销商不具备二手车经营资质。二手车交易市场有2家(岳阳市湘岳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和岳阳市春秋二手车市场有限公司),二手车经销经纪企业大都未进入市场规范经营,市场无规划,经营秩序混乱,影响市容市貌,二手车经营诚信及质保、售后等无保障,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登记备案要求未能很好落实,都是我市二手车行业存在的问题。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

二手车行业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涉及工商、物价、国地税、交警、交通、城管、车管所等部门。商务部门作为二手

车市场的行业管理部门,应积极主动推动二手车行业的发展、规范。为积极推动我市二手车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我市于2006年制定了《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06-2015),《规划》第四十四条明确了二手车交易行业规划。指出目前市区已有2个二手车交易市场,必须逐步搬迁至规划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岳阳市驾考所旁),所有市场业主和二手车业主集中统一经营,市区内其他区域不得设立二手车交易市场。2008年9月,市商务局、市信访局、市工商局、市规划局和经开区管委会联合发文《关于维护岳阳市二手车交易市场和春秋二手车市场合法经营依法取缔中南大市场无资质违规经营二手车的处理意见》,2013年1月,市商务局局长禹辉主持召开岳阳市规范二手车流通秩序工作会议,市工商、税务、物价、交警、车管所、商务特许行业协会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会议就如何规范二手车市场管理提出意见建议,要求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承担起监管管理职责。这些工作对推动我市二手车行业发展起到一些积极作用。但随着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以及各行业管理部门职能调整,二手车行业新的矛盾不断凸显,规范管理难度越来越大。近期,我们通过调查走访发现,雷锋山路、岳阳市巴陵中路汽车站附近、琵琶王立交桥西北角、西南角有多家经销二手车的店铺,但店主并未取得相关资质,店主在工商登记注册的类型为“个体经营户”,经营范围登记的是“信息咨询服务”,没有“二手车经营”这一项许可。而离店铺不远的人行道上摆放有相当数量的二手车,给城市交通管理带来不小的难题。

三、相关职能及努力方向

一直以来,二手车市场的监督管理都是由市商务粮食局牵头,其他相关市直部门配合,我区协办。

针对当前二手车市场存在的问题,我们将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有关问题,督促相关部门采取得力措施,逐步规范二手车交易市场秩序,以推动我市二手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有所作为。

感谢您对我区二手车行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31日

承 办 负 责 人:  余武卫    13975013928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吴慧娟    1378602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