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政府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04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8-06-20 10:05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办提〔20183A类)


方奎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大我市城区楼岛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旅游工作的关心,诚如您建议中所述,城区在旅游资源开发与利用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我们将积极落实、协调和沟通,力争逐步改善和解决这些问题。

一、科学规划,整合旅游资源

岳阳楼区作为岳阳市的中心城区,旅游工作一直由市旅外委统管,楼区政府主要配合市旅外委做好辖区范围内的旅游服务、调查统计等基础性服务工作。在这种现状下,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楼区旅游工作,并将旅游工作作为推动楼区第三产业发展的重点进行规划。2015年,整合发改、农林、水利等部门力量,编制完成了《麻布大山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并自筹资金近6000万元启动了麻布大山森林公园旅游项目,打造岳阳楼区乡村休闲旅游品牌。目前,该项目已被列入省十三五规划旅游项目提案中楼岛湖的直接管理职能并不在我区的职权职能范围之类,但近

年来,我区积极打造核心引领区,助推产业升级,在岳阳楼景区周围着力打造文旅产业中心:紧邻岳阳楼和郭亮社区的三五一七地块被规划为岳阳楼区重点旧城改造区域,现基本完成整体拆迁工作。将来将在此地块重点集聚文化创意产业、文化艺术创作和文化艺术品交易、传媒产业,并将积极发展公共服务业,规划建设湘菜博物馆等旅游设施,力争培育成为以文化为主题,融合博物馆、文化、旅游、商业、教育等多个产业的新兴旅游目的地,形成与岳州古城协同发展的格局。同时,通过沿湖大道连接岳阳楼风景名胜区的九华山地块被规划为东风湖新区的重点建设区域,按照规划此地块将围绕地域美食文化和水文化等主题,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规划布局中国湖湘美食文化街、洞庭文化乐园、岳阳花都等项目,形成与岳阳楼景区配套发展、错位发展和互动发展的产业格局。

二、加强城市社会治理、创建历史文化名城

良好的城市环境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城市建设因努力做好保洁、交通、绿化等方面的工作,全面构筑卫生、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岳阳楼区作为中心城区,一直是文明创建的主战场,我们的城市建设和环境塑造也应从旅游者的需求出发,以游客为中心,着力于构筑城市建设、交通和旅游三位一体,“吃、住、行、游、购、娱”全面发展的格局,在现有节假日“岳州舞台”表演的基础上,探索表演常态化的机制,打造有特色的商务休闲旅游方式,为旅游者提供方便、舒适、满意的旅游环境。

三、加大对外宣传,提升知名度

我们将继续加强城市形象宣传工作,打造岳阳旅游形象名片,提升岳阳旅游整体形象。配合市旅游外事侨务委有效整合我市媒体资源,从各种渠道来宣传岳阳,提升知名度、美誉度。努力把我旅游更好地纳入省、市旅游统一市场,同时,不断关注国内外旅游市场发展的趋势和旅游者需求的最新动态,积极挖掘潜在的市场机会。从今年3月开始,每月有三班外籍游客来岳阳楼区参观游览, 这批游客来自于加拿大、西班牙、法国、英国、德国等国家,游览了岳阳楼、汴河街、鱼巷子和巴陵广场等景点,我区组织商务、城管、办事处等单位做好交通安保和后勤工作。

最后感谢您对岳阳楼区旅游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61        

    人:        13975067900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徐向亮    1867008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