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政府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09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8-06-20 10:03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办提〔20184B类)


高鸽子委员:

您提出的借棚改之力、强化推进中心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我区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在市区两级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得到了长足发展。

一、领导重视,制定措施

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一直是我卫生计生系统的主线,主要在以下方面入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省市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一是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全区动员大会,研究和部署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先后制定了《岳阳楼区卫生规划纲要》《岳阳楼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使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真正做到“六个纳入”,即纳入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计划,纳入财政计划安排投入资金,纳入社会医疗保障体系,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责任制,纳入城市建设发展规划;三是着力打造全省的网络建设的典型、政策落实的典型、公共卫生服务的典型、惠民让利的典型、内部管理的典型。

二、围绕目标,创新工作

近两年来,我区紧紧围绕“打造五个一公里服务”的整体目标,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同时,着力“打造一公里就近诊疗服务圈”,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一公里就近诊疗服务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区卫计局结合文件精神也相应制定了《岳阳楼区打造一公里就近诊疗服务建设方案》,将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列入民生实事工程,加强和改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卫生院)、服务站(村卫生室)及个体诊所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卫生院)、服务站(村卫生室)及个体诊所提档升级工程,进一步提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卫生院)、服务站(村卫生室)及个体诊所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着力建设政府主导、功能完善、便捷高效、覆盖城乡的“一公里医疗服务圈”,实现居民“看病不离家门口”的美好愿望。

我们将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作为服务居民、联系群众的形象窗口,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全区共组建56个全科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开展上门访视、家庭出诊、家庭病床、家庭护理、家庭健康指导、家庭健康康复等“六上门”零距离服务。社区卫生服务的开展,促进了医患关系的有效改善。目前,我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真正成为了居民“小病时的医生、大病时的参谋、重病时的亲人”。

逐步实施分级诊疗服务。我们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功能,转变服务模式,建立合理有序的分级诊疗体系,目前已与市二医院建立深度融合的医联体服务,专家下沉基层,首诊在基层,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服务功能,既有效整合了医疗资源,同时又满足了居民在家门口就医的需求

三、规范管理,突破机制

我区注重推进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综合改革,不断完善长效机制。一是完善考核评议机制。除了加强对卫计部门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外,由区卫计局成立了卫生计生绩效管理办公室,加强对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经费补助和单位负责人的任免挂钩同时加强对医务人员的考核,考核结果与个人绩效工资挂钩。二是健全人才管理机制。加强岗位培训,2016年,我区先后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264名医护士人员实施了岗位培训,通过岗位竞聘、积分制管理等机制,积极推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目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三是探索运行保障机制。区卫计局成立了社区卫生服务财务管理中心,对所有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模式,使社区卫生服务真正体现公益性,全力保障社区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借力棚改,助推机构建设

20162017年,我区洛王、金鹗山、枫桥湖和洞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先后列入市棚改片区拆迁范围,目前已完成拆迁。棚改工作是岳阳市的大事,我区必须服从大局,社区卫生服务是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是城市服务的重要内容,是省卫计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落实“一公里就近诊疗服务”的必需场所。为了切实履行保障辖区居民群众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按照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发〔2006〕10号)、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决定》(湘发〔2006〕11号)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实施意见》(岳发200613号)要求,我区按照改造计划积极争取和协调调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选址建设,进一步加强卫生服务网底建设、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继续做优做强我区社区卫生服务,为城区老百姓提供优质、便捷、有效的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岳办发〔2017〕8号)要求,我区2018年底前要完成好4所棚改区拆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目前,洞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仍暂由民营机构承办,已另租场地开展业务提供服务;其他三家中心已分别纳入了中央预算内资金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其中洛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址新建,已完成规划报建手续,枫桥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完成选址工作,作为2019年的建设项目,金鹗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规划选址中,纳入2019年建设项目另外王家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区残联共建办公楼,现已建好,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开展医疗服务

谢谢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批评意见。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531        

承办负责人:胡志彪               电话:0730-8866802

承  办  人:粟恩虎               电话:0730-891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