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政府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4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8-06-20 10:04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办建〔20184B类


周幺龙等17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规范岳阳市中心城区瓶装液化气市场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属地责任的划分

岳阳市中心城区进行区划调整后,相继成立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产业新区、南湖风景区。根据国务院《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五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燃气管理工作”的规定以及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的实施意见》(岳政办发〔2013〕20号)中“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产业新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管委会受市政府委托,承担本辖区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并根据实际情况明确相关职能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报市安委会办公室备案”的要求,因此,我区仅负责实际管辖的16个街道(乡)辖区范围内燃气行业的监督管理,城区其他三区即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产业新区、南湖风景区辖区内燃气行业的监管根据属地管理责任,由各区自行负责。

二、我区就建议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所做的工作

(一)落实属地管理原则。

根据国务院、省、市各级文件规定的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燃气管理工作,承担本辖区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岳阳楼区燃气安全管理办公室仅负责实际管辖的16个乡(街道)辖区范围内燃气行业的监督管理,城区其他三区即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产业新区、南湖风景区辖区内燃气行业的监管根据属地管理责任,由各区自行负责。2017年11月,随后,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向岳阳市人民政府书面请示,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指示分管副秘书长主持召开相关会议,按照属地原则再次明确属地责任划分。

(二)加强燃气安全宣传。

认真做好国务院、省、市相关管理条例、文件精神的宣讲工作、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大型燃气安全生产与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班,保证燃气安全常识走进燃气企业、销售网点、社区居民。

(三)规范关停违规气站。

我区管理区域内充装液化气企业3家,分别为羊角山君兴气站、岳纺兴润气站(迁建中)、洛王铭基气站(化机气站)。三家气站均建于八十年代初,建站时符合规定要求,并办法了经营许可证,随着城市的发展,气站周边逐渐新建了居民建筑,导致安全间距不足,不符合燃气安全规范。对此,2017年11月30日,我区城管局强力关停了化机气站。下一步,在保证居民正常用气的前提下,将尽快关停羊角山君兴气站。

(四)合理规划销售网点。

已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按程序向区燃气管理办公室提出布局销售网点的申请,区燃气管理办公室按照岳阳市2015年至2030年的城镇燃气规划,同时符合相关规范方可审批。

(五)积极开展打非治违。

根据市区两级关于“打非治违”的统一安排,积极组织城管、安监、消防、公安等部门开展集中整治行动。2017年至今,取缔违规经营门店20余家,处理12345公众热线80余次,回复市长信箱7次,移交公安处理5人,没收违规工具11件,约谈企业负责人、网点负责人多次。

感谢你们对我区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530

承办负责人郝海玉                电话:13762067779

    人:廖权耀                电话:1376275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