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9-14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重点业务服务 > 教育服务 > 办事指南

农民工子女就近入学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义务教育法实施办法草案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21-04-15 09:10 字号:【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义务教育关系千家万户。正在修订中的义务教育法实施办法备受关注。该办法草案已经过省人大常委会两次会议审议和多次修改,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建议提请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审议并表决。7月27日上午,常委会议分组审议《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草案·二审修改稿)》。审议过程中,涉及到教育公平、素质教育方面的农民工子女入学、校园安全、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几大问题仍然是关注重点。委员们认为,办法草案经过几次修订,已经较为成熟,建议尽快出台。

农民工子女入学增加可操作性条款

条款:“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的,由其监护人持户籍证明和住所证明到相关学校办理入学手续;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和其他随监护人在非户籍所在地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需要在居住地接收义务教育的,由监护人持本人和适龄儿童、少年身份证明、监护人的工作证明或者居住证明到相应学校办理入学手续。”

记者了解到,针对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办法草案在修订过程中逐步完善,相关条款不断细化。最初的表述为:“适龄儿童、少年不分常住和暂住人口,在现居住地就近入学”,在此次审议的二审修改稿中作了细化。在上午的分组审议中,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对该条款内容表示满意,认为可操作性强。

校车应当符合国家标准

条款:第二十三条第一款增加:学校应当加强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培养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同时增加第二款,学校用于接送学生的车辆应当符合国家规定标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对学校用于接送学生车辆的管理。

我国首部小学生校车安全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已于2010年7月1日正式实施,根据校车使用的特殊情况,对校车的各项参数进行了量化。规定包括:专用小学生校车应有统一标牌;校车至少应设两个应急出口;每个小学生座位必须安装安全带,每辆校车上至少应安装一个照管人员座位;专用小学生校车必须安装可对车辆行驶速度、时间等状态信息进行记录的汽车行驶记录仪;此外,还对校车座椅、内饰材料、出口、车窗、护板、车内布置等作出具体要求。

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如何均衡发展

条款:教师享受国家规定的社会保障待遇。特殊教育教师和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教师,按照国家规定享受补助津贴。省人民政府和辖有自治县、民族乡的地方的人民政府基本建设投资计划中,用于少数民族地区学校的基本建设投资比例应当高于其他地区。国家投资少数民族地区各项补助经费中用于教育事业的部分,应当主要用于实施义务教育。

当天上午的分组审议中,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陈久经认为,目前我省民族地区义务教育水平相对落后,存在人才流失、教师缺乏、管理不规范、教学设施落后等问题,他赞同从立法的层面继续加大对民族地区义务教育的扶持力度,使其获得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