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9-14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重点业务服务 > 高校毕业生创业服务 > 政策法规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教党〔2017〕45号)

来源:国家教育部(www.moe.gov.cnl) 日期:2017-08-18 14:53 字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对上百支参赛团队走进延安,学习延安精神,服务革命老区的行动予以充分肯定,对广大青年学生提出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现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肯定了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走进延安、服务革命老区,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高度赞扬了他们追寻革命前辈历史足迹,接受思想洗礼,学习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进取的意志品质;深切勉励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为青年一代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回信情真意切、语重心长、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高度,进一步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回信精神,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各地各高校要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开展宣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切实抓好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1.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各地各高校要切实抓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多形式全方位开展主题教育,坚定青年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教育引导他们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紧跟时代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2.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各地各高校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积极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切实提高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和职业道德素养,不断强化适应时代发展的专业知识教育,更加注重面向未来发展的综合能力培养,努力提高培养各类卓越拔尖和创新创业人才的能力和水平。

3.着力强化社会实践育人,引导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各地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比重,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科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协同育人模式;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促进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学校和社会密切合作;进一步广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引导学生奔赴革命老区、走进贫困地区、深入广大基层,了解体验国情民情,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4.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导青年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各地各高校要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持续向纵深推进。要加快修订完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用好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着力深化教学方法和管理制度改革,切实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大力强化创新创业实践,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把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快培养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

5.全力办好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切实抓好大赛及各项同期活动的筹备和组织工作,广泛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以大赛为抓手,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创新组织形式,汇聚更多优质资源,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

各地各高校要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与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重要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切实加强领导、增强宣传力度、作出周密部署、强化落实举措,把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本地本校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努力开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各地各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有关情况,请及时报告我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7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