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9-14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重点业务服务 > 房屋产权登记

岳阳市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

来源:市房产局 日期:2018-08-14 09:52 字号:【

房地产产权登记办理流程,办理所需材料,以及办理税费等。房地产产权登记时房屋所有权证的主要行政获得手段。要想获得房屋产权,就需要先进行房地产产权登记。房地产产权登记既可以对各类房地产产权实施有效地管理,又可以保障自己的房屋所有权。

房地产产权登记,指凡在规定范围内的房地产权,不论归谁所有,都必须按照登记办法的规定,向房地产所在地的房地产管理机关申请登记。经审查确认产权后,由房地产管理机关发给《房地产产权证》。产权登记是房地产权管理的主要行政手段,只有通过产权登记,才能对各类房地产权实施有效的管理。并确定房地产权利。房地产登记时要对权利人、权利性质、权属来源、取得时间、变化情况和房地产面积、结构、用途、价值、等级、坐落、坐标、形状等进行记载,登记机关设置房地产登记册,按编号对房地产登记事项作全面记载。

一、提交证件:

1、购房合同(收原件);

2、购房发票(收原件);

3、买方身份证或营业执照副本(法人资格证明)(验原件,收复印件);

4、契税完税凭证(收原件);

5、房产测绘机构提供的房屋院落图,分户图各2份;

6、其它所需证件。

产权登记所需材料:

(一)私人自建

申请人身份证或身份证明、户口簿;1.土地使用权证;2.规划报建资料;3.房屋平面图、宗地图(栋基底图);4.房地产权登记申请书。

(二)单位自建

营业执照及法人代码证;1.法定代表人的证明及授权委托书;2.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或身份证明;3.投资批文或立项批文;4.土地使用权证;5.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6.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7.工程竣工验收合格证明;8.房屋平面图、宗地图(栋基底图);9.房地产权登记申请书。

(三)开发商商品房确权

营业执照及法人代码证;1.法定代表人的证明及授权委托书;2.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或身份证明;3.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4.国有土地使用证(使用权性质为“出让”);5.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6.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7.竣工验收备案表;8.商品房面积测绘报告书;

(四)购买商品房

1.申请人身份证或身份证明;2.商品房购销合同;3.购房发票;4. 契税证明;5.房屋平面图、宗地图(栋基底图);6.房地产权登记申请书。

(五)私房买卖

1.申请人身份证或身份证明;2. 原有的房屋所有权证或房地产权证;3.如果不是商品房,还需提供土地使用权证;4.房地产买卖合同;5. 契税证明;6.增值税完(免)税证明;7.原业主户口迁出证明;8.房屋平面图、宗地图(栋基底图);9.房地产权登记申请书。

(六)拆建、改建、扩建

1.申请人身份证或身份证明;2.土地使用权证;3.原有的房屋所有权证或房地产权证;4.扩、加、改建房屋的规划建设批文;5. 竣工验收合格证明;6.拆迁许可证(可选);7. 房屋平面图、宗地图(栋基底图);8.房地产权登记申请书。

(七)产权分割或合并

1.申请人身份证或身份证明;2.如果不是商品房,还需提供土地使用权证;3.原有的房屋所有权证或房地产权证;4.分割或合并公证书;5.分隔或合并示意图;6.房屋平面图、宗地图(栋基底图);7.房地产权登记申请书。

(八)继承

1.申请人身份证或身

份证明;2. 原有的房屋所有权证或房地产权证;3.如果不是商品房,还需提供土地使用权证;4.公证处确认的继承权证明书或人民法院有关继承的调解、判决书;5.房屋平面图、宗地图(栋基底图);6.房地产权登记申请书。

(九)赠与

1.申请人身份证或身份证明;2. 原有的房屋所有权证或房地产权证;3.如果不是商品房,还需提供土地使用权证;4.赠与公证书或赠与协议书;5.契税证明;6.房屋平面图、宗地图(栋基底图);7. 房地产权登记申请书。

(十)交换

1.申请人身份证或身份证明;2. 原有的房屋所有权证或房地产权证;3.如果不是商品房,还需提供土地使用权证;4.交换公证书或交换协议书;5.契税证明;6.增值税完(免)税证明;7. 房地产评估报告书;8.房屋平面图、宗地图(栋基底图);9.房地产权登记申请书。

(十一)拆迁补偿:1.申请人身份证或身份证明;2.原有的房屋所有权证或房地产权证;3.补偿协议书;4.拆迁许可证;5.房地产买卖合同;6.契税证明;7.增值税完(免)税证明;8.征用单位同意办理产权证明书;9.房屋平面图、宗地图(栋基底图);10.房地产权登记申请书。

(十二)遗失补领:1.申请人身份证或身份证明;2.如果不是商品房,还需提供土地使用权证;3.登记声明原证遗失作废的报纸;4.单位或村委会(村民小组)的证明;5.房屋平面图、宗地图(栋基底图);6.房地产权登记申请书。

(十三)房改购房:1.申请人身份证或身份证明;2.原有的房屋所有权证或房地产权证;3.房改批准书;4.交款收据;5.房改计价书;6.房改计价表;7.房改合同;8.房屋平面图、宗地图(栋基底图);9.房地产权登记申请书。

(十四)集资建房:1.申请人身份证或身份证明;2.土地使用权证;3.原有的房屋所有权证或房地产权证;4.房地产买卖合同;5.契税证明;6.增值税完(免)税证明;7.集资建房审批表;8.集资建房分配入住审批表;9.房屋平面图、宗地图(栋基底图);10.房地产权登记申请书。

(十五)房改退房:1.营业执照及法人代码证;2.法定代表人的证明及授权委托书、代理人身份证;3.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或身份证明;4.申请人身份证或身份证明;5.原有的房屋所有权证或房地产权证;6.退房申请及单位证明;7.房改办审批证明;8. 房改合同;9.原业主户口迁出证明;10.房屋平面图、宗地图(栋基底图);11. 房地产权登记申请书。

(十六)房改房上市交易:1.原有的房屋所有权证或房地产权证;2.申请人身份证或身份证明;3.房改房上市交易申请表;4.房地产买卖合同;5.契税证明;6.增值税完(免)税证明;7.原业主户口迁出证明;8. 房屋平面图、宗地图(栋基底图);9.房地产权登记申请书。

(十七)公房买卖:1.营业执照及法人代码证;2.法定代表人的证明及授权委托书、代理人身份证;3.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或身份证明;4.申请人身份证或身份证明;5.原有的房屋所有权证或房地产权证;6.出售公有房屋的申请报告及批复;7.房地产买卖合同;8. 契税证明;9.增值税完(免)税证明;10.原业主户口迁出证明;(可选)11. 房屋平面图、宗地图(栋基底图);12.房地产权登记申请书。

(十八)企业转制:1.营业执照及法人代码证;2.法定代表人的证明及授权委托书、代理人身份证;3.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或身份证明;4.如果不是商品房,还需提供土地使用权证;5.原有的房屋所有权证或房地产权证;6.单位证明;7.相关批文;8.房屋平面图、宗地图(栋基底图);9.房地产权登记申请书。

(十九)变更名称或地址:1.法定代表人的证明及授权委托书、代理人身份证;2.营业执照及法人代码证;3.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或身份证明;4.如果不是商品房,还需提供土地使用权证;5. 原有的房屋所有权证或房地产权证;6.单位证明或相关批文;7.工商局出具的变更企业名称

证明;8.申请人身份证或身份证明;9.变更地址的证明;10.变更身份证或姓名的证明;11. 房屋平面图、宗地图(栋基底图);12.房地产权登记申请书。

(二十)拍卖:1.法定代表人的证明及授权委托书、代理人身份证;2.如果不是商品房,还需提供土地使用权证;3. 原有的房屋所有权证或房地产权证;4.声明公告的报纸(可选);5.法院判决书或法院裁定书;6.拍卖成交确认书;7.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8. 发票;9.契税证明;10.增值税完(免)税证明;11.房屋平面图、宗地图(栋基底图);12. 房地产权登记申请书。

(二十一)法院判决:1.申请人身份证或身份证明;2. 如果不是商品房,还需提供土地使用权证;3.原有的房屋所有权证或房地产权证(可选);4.声明公告的报纸(可选);5.契税证明;6.增值税完(免)税证明;7.法院判决书及协助执行通知书;8.房屋平面图、宗地图(栋基底图);9.房地产权登记申请书。

(二十二)换证登记:1.申请人身份证或身份证明;2. 如果不是商品房,还需提供土地使用权证;3. 原有的房屋所有权证或房地产权证;4.换证申请;5.房屋平面图、宗地图(栋基底图);6.房地产权登记申请书。

(二十三)农民公寓:1.土地使用权证;2. 农民公寓情况登记表;3.原有的房屋所有权证或房地产权证;4.申请人身份证和户口簿;5.房屋认购合同或协议;6.房屋平面图、宗地图(栋基底图);7.房地产权登记申请书。

(二十四)房地产注销登记:1.申请人身份证或身份证明;2.原有的房屋所有权证或房地产权证;3.注销申请及依据;4.房地产权登记申请书。

(二十五)他项权利设定登记:1.抵押当事人的身份证或法人资格证明;2.抵押登记申请书;3.抵押合同;4.房屋所有权证或房地产权证,共有的房屋还必须提交《房屋共有权证》和其他共有人同意抵押的证明;5.私有房屋设定他项权利,抵押人有配偶的,配偶方必须出具同意抵押的书面意见;6.土地使用权证;7.房地产权登记申请书。

(二十六)他项权利注销登记:1.他项权利注销登记申请书;2.申请人身份证或身份证明;3.房地产他项权证;4.房地产证;5. 土地使用权证(可选);6.债权债务已履行完毕的书面协议书。

二、办理流程:

受理→初审→复审→终审→收费→缮证→发证→归档

三、办理时限:

20个工作日

四、领证:

1、产权办证的各项缴费凭证(验原件);

2、产权人有效身份证件(验原件);

3、代理的提交代领人有效身份证件及产权人委托书(原件)、身份证(验原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