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6年上半年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岳政办通〔2016〕7号)
来源: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6-08-02 10:21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直各单位,中央、省属驻岳各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6年第二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函〔2016〕68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6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湘政办函〔2016〕70号)精神,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检查的情况看,全市绝大部分政府网站都能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有关要求,做好运维、内容保障和信息发布工作,信息发布量大幅增加,网站管理规章制度逐步规范,全市政府网站运行维护整体水平与去年相比有了明显提升。其中,市经信委理顺工作机制,信息发布量稳步提升;市人社局做好做实考录类专题栏目,访问量迅速上升;湘阴县、君山区、平江县政府门户网站针对政府网站运维指标查漏补缺,运维监测成绩显著提高。岳阳楼区、城陵矶新港区政府门户网站整合并入市政府门户网站群,进一步提高了运维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市直部门网站更新不及时。市口岸办网站首页长达一个月未更新,工作动态等5个栏目未按规定时间更新,属于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要求中的一票否决网站。岳阳海事局网站工作动态等5个栏目未按规定时间更新,局长信箱、在线访谈栏目为空白栏目,领导介绍中的照片、简介及分工情况均无内容,属不合格网站。

(二)个别县市区督促指导不力,辖区内问题网站较多。平江县城管局、平江县地方海事处、平江招商网、华容县财政局、华容县经管局、华容县三封寺镇、临湘市国土资源局、云溪区国土资源局等网站首页均长达一个月以上未更新,属于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要求中的一票否决网站。南湖新区门户网站人事任免等4个栏目长达一年未更新。

(三)部分县市区日常管理运维水平较低。根据7月份省政府网发布的全省122个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运维监测数据显示:安全性方面,云溪区排名第119名,全省倒数第4名;健康性方面,云溪区排名第116名,全省倒数第8名,网站资源错误率达到9.5%;访问量方面,汨罗市、云溪区都在100名以后;更新量方面,汨罗市排名第99名;可用性方面,华容县排名第119名,全省倒数第4名。

三、后段工作要求

(一)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各市直部门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政府网站的日常监管,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要求,及时、准确、有效地发布政务信息。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要加强对辖区内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网站的监管和指导。

(二)提升政府网站运维水平。各地各部门单位要对照政府网站运维监测的有关要求,努力提升政府网站运维水平,一是根据政府网站运维监测平台数据,消除站内错误资源,提升网站健康度;二是通过优化网站栏目内容,新增网上办事服务和查询事项等方法,提升网站访问量;三是建立健全信息发布机制,大力挖掘信息,提升政府网站更新量;四是通过优化网站程序、更新网站服务器、拓展网络带宽,提升网站可用性和安全性。

(三)加快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进度。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要加快对辖区内部门、乡镇政府网站的整合,于2016年底前全面完成集约化建设任务。技术力量不足,无法达到网站日常运维标准的,可以整合并入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群,统一运维。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各相关部门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相关县市区(管委会)要加强对辖区内问题网站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要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并于8月30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联系人:李琳,电话:8880113)。

附件:问题网站名单及存在的问题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8月2日 


附件

问题网站名单及存在的问题


问题网站名称

问题描述

岳阳市口岸办

1、网站首页长达一个月未更新;

2、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法规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信息等栏目未按规定时间更新

岳阳海事局

1、工作动态、政策解读、规划计划、政务咨询、意见征集等栏目未按规定时间更新;

2、局长信箱、在线访谈栏目为空白栏目,领导介绍中的照片、简介及分工情况均无内容

南湖新区

1、人事任免、规划计划、领导信箱等栏目长达一年未更新;

2、图说南湖栏目的最新更新时间为2014年

平江县城管局

网站首页长达一个月未更新

平江县地方海事处

网站首页长达一个月未更新

平江招商网

网站首页长达一个月未更新

华容县财政局

网站首页长达三个月未更新

华容县经管局

网站首页长达三个月未更新

华容县三封寺镇

网站首页长达二个月未更新

临湘市国土资源局

网站首页长达一个月未更新

云溪区国土资源局

网站首页长达一个月未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