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深刻汲取平江县黄金开发总公司大源金矿“3·21”事故教训扎实开展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整治行动的通知
来源:市安监局   2017-04-07 09:49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安监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安监局,相关企业:

2017年3月21日12时,平江县黄金开发总公司大源金矿发生一起斜井矿车“跑车”事故,造成2人死亡,5人受伤。据事故联合调查组初步调查,该起事故主要原因:矿工违规乘坐非专用乘人车辆下井;绞车工无证操作,且对提升绞车结构、原理及性能不熟悉,违规操作,造成钢丝绳松弛,矿车加速下行,突然绷紧而产生强大冲击力,致使矿车与钢丝绳的连接孔遭到破坏而发生跑车事故。

平江县十天内连续发生二起非煤矿山一般安全生产事故,充分暴露出我市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不到位,隐患治理不深入,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漠、习惯性违章违规操作现象时有发生等突出问题。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加强安全防范措施,遏制近期事故频发的趋势,根据当前我市非煤矿山行业安全形势,现决定在全市开展为期三个月(4月1日至6月30日)的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整治大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项整治大行动工作重点

重点整治非煤矿山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现象,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特别是企业法人代表、实际控制人的责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制定与落实。突出抓好平江县、临湘市2个重点县(市)非煤矿山攻坚克难工作的落实。

(一)“打非治违”工作。按照“真停、真关、真整、真治、真查、真报”的“六真”工作标准和“四个一律”的要求,深入推进“打非治违”工作。重点打击非法开采、超深越界开采、非法探矿、非法建设、以采代建(探)等非法生产行为。尤其要重点突出平江三阳乡和临湘忠防镇矿区打非治违工作。

(二)依法依规生产情况。证照不齐或过期失效的非煤矿山企业是否停产到位;关闭取缔后的非煤矿山是否擅自恢复生产;停产整顿矿山是否未经验收擅自组织生产;资源整合矿山、新(改、扩)建矿山是否履行了建设项目安全 “三同时”手续等。

(三)组织管理重点检查内容。对规对标检查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是检查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是否按照《安全生产法》规定落实安全生产保障,是否制定并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相应的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建立并严格落实地下矿山矿领导下井带班制度;是否及时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是否按标准要求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有无不经培训上岗、无证上岗现象;是否与外包施工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非煤矿山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外包施工队伍是否具备矿山工程施工资质并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等,以及其它有制度不执行,甚至没制度的现象。

(四)作业现场重点检查内容。重点检查企业是否按照设计进行开采和施工作业,从业人员自觉履行安全生产权利义务情况,从严查处“三违”现象,杜绝习惯性违规违法行为,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地下矿山方面:重点检查采掘施工作业面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机械通风、局部通风系统是否安全可靠;井下防坠罐跑车(坠落)、防冒顶片帮、防中毒窒息、防火灾、防坠落等各项安全措施是否落实;提升、运输设备安全检测情况是否到位;是否存在使用国家明令淘汰和禁止使用的工艺设备等;露天采石场方面:重点检查是否按规定实行分台阶(分层)开采、是否采用中深孔爆破技术及机械铲装、机械二次破碎等;尾矿库方面:重点检查尾矿库放矿、筑坝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排洪、排渗等设施是否运行正常,有无影响尾矿库安全运行的险情;是否无证排尾、库内违规取砂、擅自加高扩容等,以及作业现场存在的其它安全隐患。

二、时间安排

(一)自查自纠阶段(4月1日至4月20日)。全市非煤矿山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全面、系统地开展自查自纠,要从组织管理和作业现场进行重点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登记建档,按照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要求,及时整改。

(二)重点检查阶段(4月21日至5月31日)。各县市区安监局要拿出专项工作经费,组织专家或引进中介机构对辖区内非煤矿山企业和尾矿库开展隐患检查,积极发挥专家查隐患的作用,不留盲区,不留死角,逐企业进行“解剖式”、“通透式”会诊,根据会诊的结果,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及时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一律停产整顿并依法进行查处。

(三)整改落实阶段(6月1日至6月30日)。各县市区要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实现问题和隐患的闭环管理,确保消除事故隐患。市局将对重点检查阶段查处的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抽查。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此次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整治行动由市安监局统一领导,市局矿山科负责组织协调。各县市区安监局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及时部署制定辖区内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切实消除重大安全隐患,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力争今年乃至较长一段时间内不再发生非煤矿山事故。此次大整治行动工作将作为考核项纳入到各县市区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中,对大整治行动落实不力的单位及个人将启动事前问责、约谈等措施,确保大整治行动落实到位。

(二)严格排查,强化整改。一要督促企业认真、全面、系统地开展自查自纠,并将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实现常态化。二要树立问题导向,要充分利用专家会诊成果,建立一企一策,下达执法文书,坚持标准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实行闭环管理。三要对发现的安全隐患严格依法处置,该停产整顿的绝不放过,该取缔关闭的绝不手软,该停用的坚决停用。对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要加强监控,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四要实施隐患排查信息化管理,严格执行重大隐患分级挂牌督办制度。对重大事故隐患,要登记建档,实行挂牌督办,并落实督办人。对隐患整改不力造成事故的,要依法严厉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三)强化信息报送工作。各县、区(市)安监局非煤矿山安全隐患大整治实施方案请于4月14日前上报,并于7月5日前将非煤矿山安全隐患大整治工作总结情况报市安监局,联系人:万英杰,电话(传真):8788522,邮箱:308356082@qq.com

 

 

 

                                                                                                                                                                            岳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4月6日

责任编辑:安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