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湖南省村镇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住建局   2017-12-02 20:24
浏览量:1 | | | |

各市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建委、规划建设局) 怀化市规划局:

现将《2015年湖南省村镇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 请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落实,并可参照制定2015年当地村镇建设工作要点 以利工作开展。

附件:2015年农村建筑工匠培训任务表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

                                                                        2015年4月29日

2015年湖南省村镇建设工作要点

2015年全省村镇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 以建设“美丽乡村、宜居小镇”为指导思想,进一步夯实行业基础 创新工作方法,开展试点示范 强化监督检查,全面完成“十二五”各项工作任务 为“十三五”顺利开局打好基础。

一、农村危房改造

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到户现状调查 编制全省农村危房改造规划暨“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印出版农村危房改造技术导引 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引入社会慈善力量帮扶 坚持分类补助和重点帮扶,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全覆盖” 以整体推进作为农村危房改造实施的主要方式,对2014年启动的整体推进项目组织验收总结 启动新一轮整体推进示范。加大对省级整体推进示范的支持 实施季度省级督察制度。对2013年以来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使用绩效进行专项督察(涉农资金专项督察) 召开农村危房改造现场会议。全面完成以船为家渔民上岸安居工程。

二、集镇建设与示范

制定推进农村集镇建设的意见及全省农村集镇建设发展规划 编制发布农村集镇建设年度报告。开展新型城镇化示范集镇建设 制定示范方案。组织省政府第三轮示范镇检查验收 继续开展美丽乡镇示范。对全国重点镇授牌 开展全国重点镇、宜居小镇(村庄、小区)、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和省美丽乡镇动态监管。会同开展全国建制镇试点示范工作 会同开展两型示范镇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特色生态示范镇建设。

三、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

完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调查和信息填报 编制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规划。完成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情况摸底调查 制定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动5年计划及技术导引。编制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规划 启动存量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完成不少于3000个行政村及相应集镇的生活垃圾治理 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

四、传统村落、传统民居保护与利用

制定湖南省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的意见及全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和技术导引 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率达到100%,继续组织规划省级技术复核 鼓励正在申报的村落按要求提前编制规划。继续开展资源补充调查和信息录入 组织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申报。组织年度传统村落保护项目申报和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检查 着手建立省级传统村落名录。开展最美传统村落和民居评选 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编印《湖南传统村落》、《湖南传统民居》。

五、供排水设施建设

加快推进全国重点镇污水处理建设 力争“十三五”全国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继续开展集镇供排水专项规划设计编制 开展第三批规划复核。对已拨付资金的集镇污水处理项目和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实施绩效考核 争取1至2年基本规范运营。逐步推进重点集镇污水处理收费和排水许可 加强集镇供水设施建设和指导,编制集镇供水设施提质改造技术导引。

六、规范农村建房

制定规范农村建房管理的意见 逐步规范农村建房建筑风格、层数、建筑占地面积。开展农村建房试点示范 编印农村住宅建筑参考图集,开展“送图下乡”。

七、培训

继续开展全省乡镇规划建设管理干部和农村建筑工匠3年培训计划 争取完成3000名乡镇干部和20000名农村建筑工匠的培训(各市州培训任务附后)。开展村镇统计、农村危房改造、农村生活垃圾、传统村落等专项培训。

八、其他

组织年度新型城镇化专项引导资金项目申报 配合开展绩效考核。完成村镇统计 加强行业发展,发挥省村镇建设专业委员会平台作用 开展村镇建设论文、村镇建设专项规划和农村住宅设计的优秀方案竞选。配合开展我厅对口扶贫点和新农村建设点相关工作。

                 附件

2015 年农村建筑工匠培训任务表

市州

应培训人数(人)

长沙

700

株洲

800

湘潭

800

衡阳

2400

岳阳

2400

常德

1500

益阳

1600

娄底

700

郴州

1000

永州

1500

邵阳

2200

怀化

1800

张家界

1600

湘西

1000

合计

20000

                注:包括 2014 年各地已培训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