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2013年第一次会议纪要
来源:市公积金   2017-12-02 20:56
浏览量:1 | | | |

岳住委[2013]2号

5月23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奇达主持召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2013年第一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国荣、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光荣等23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现将会议精神纪要如下:

一、会议指出,2012年,我市归集住房公积金14.5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82%,总额达80.15亿元;足额结付职工利息1.15亿元,新增开户人数2.67万人;办理提取5.25亿元,较去年增长29%;发放个人购房贷款9.7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贷款总额达38亿元;个贷逾期率下降至0.023%,低于省定标准,其中所有管理部新发贷款逾期率都为零。我市的住房公积金工作在提高职工住房保障能力和合理引导住房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住房公积金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应予肯定。

二、会议审议通过了《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2年度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分配方案》、《2012年岳阳市住房公积金财务公告》、《岳阳市2013年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政策规定的请示》、《关于进一步实施差别化贷款政策的请示》、《关于申请实行保证担保贷款的请示》、《关于修订<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章程>的请示》、《关于在工商银行君山分行开设住房公积金专户的请示》、《关于批准兴业银行岳阳分行承办我市住房公积金业务资格的请示》、《关于对岳阳楼区管理部和屈原区管理部办公场地实行单一来源采购的请示》。

三、会议同意在《2012年度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分配方案》中明确,计提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2880万元,其中:市本级(含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2685万元、汨罗市40万元、屈原区15万元、平江县40万元、湘阴县30万元、临湘市30万元、华容县30万元、岳阳县10万元。

四、会议同意将因病死亡的汨罗市劳动局社保站特困职工彭爱国欠贷款本金88284.64元、利息800元,本息合计89084.64元,按程序核销;同意将因病死亡的临湘市邮政局特困职工邹勇欠贷款本金87485.82元、利息1571.11元,逾期利息1042.03元,本息合计90098.96元,按程序核销;并明确以上2例贷款呆账总计179183.6元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提取的贷款风险准备金中予以核销。

五、会议确定了2013年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主要目标:即全市计划归集住房公积金15.5亿元,使用住房公积金20.1亿元,其中发放个人购房贷款11.46亿元、发放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1.64亿、支付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政策性提取6亿元、在具备国债承销资格的商业银行购买凭证式国家债券1亿元。具体到每个住房公积金金融业务承办银行资金使用计划为:建设银行使用3.6亿元,工商银行使用2.8亿元,农业银行使用3.2亿元,中国银行使用4亿元,交通银行使用4亿元,华融湘江银行使用1.8亿元,邮政储蓄银行使用0.7亿元。

六、会议就进一步做好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有关具体问题进行了明确:

(一)突出重点,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良性发展。要落实住房公积金政策,抓好扩面、归集、放贷等环节,发挥住房公积金保障作用,促进良性发展。一要扩大覆盖面。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上,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宣传网络,引导树立企业建立制度的法规意识和员工的维权意识,真正使这项惠民利民政策走进千家万户,贴近百姓生活,实现广覆盖。工商、税务、财政、工会、人社、银行等相关部门联动,共同研究新形势下非公有制单位建制问题,制定落实措施,推动住房公积金扩面工作。公积金中心加强与纪检、审计等有关部门的联系,搞好调查摸底,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努力做到应缴尽缴。二要加大归集力度。坚持以宣传促缴、以使用促缴、以服务促缴、以行政执法促缴的原则,研究有利于归集管理的工作机制、办法措施和工作重点,努力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率。尤其有一定规模、生产经营比较稳定、经济效益比较好的非公有制企业,要积极落实住房公积金制度,尽可能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受益面。各县区要确保财政供养人员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达标,增加广大职工住房资金的积累,增强住房购买力。三要抓好保障房试点建设。我市自去年获批利用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试点后,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展顺利。后段要严格控制资金风险,加快建设进度,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保障作用。

(二)深入实践,充分发挥管委会的职能作用。一是要加强调查研究。为了更加贴近民意,各位委员要深入一线,深入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了解职工群众的心声,掌握第一手翔实资料,提出改进住房公积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推进公积金管理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轨道。二要强化监督。按照预防为主的原则,进一步加强经常性的监督管理。金融、财政、审计部门的委员,要从各自职能出发,加强对住房公积金管理的监督检查,确保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营工作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维护资金安全。管理中心要主动接受上级业务监管部门的监督和社会监督,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的习惯。三要注重学习。搭建委员沟通交流平台,开展调研、培训、考察、学习等活动,提高委员政策水平。

(三)规范管理,提升公积金中心服务水平。一要管好资金,确保不出问题。要严格执行公积金贷款审批制度,完善贷前调查、贷时审批、贷后跟踪调查和预警机制,确保住房公积金运营安全。加强贷款后期管理,注重研究贷款风险的类别、程度、原因及发展变化趋势,针对不同风险状况制定预警方案,建立风险防范机制。落实财务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内部稽核,强化内部监督,严格住房公积金使用方向,堵塞管理漏洞,防止资金风险。二要便民为民,规范服务。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围绕缴存、提取、贷款等各个环节,从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效率等各个方面,创先争优,推出更多的人性化、个性化服务措施。三要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认真实行政务公开制度,公开贷款、提取业务条件和程序。推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做到方便快捷。

七、会议强调,各县市区政府要将财政供养人员的住房公积金财政补贴按照工资加津补贴的百分之五预算到位,有财力的县市区政府可以适当提高缴交比例;各地要将住房公积金纳入县市区政府的绩效考核目标体系;市政府已把住房公积金政策执行落实情况作为衡量政府年度工作的一项指标,年终考评,推动工作开展;要做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岳阳楼区管理部和屈原区管理部办公场地的单一来源采购,严格评审,按照采购程序,实行采购,尽快办结。

二O一三年六月六日

责任编辑:市公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