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2017年秋季开学工作的情况通报
来源:信息科   2017-10-16 16:31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通〔2017〕99号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市直各学校(幼儿园),相关民办学校:

为了做好秋季开学工作,根据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秋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湘教督办〔2017〕65号)精神,我市成立了11个督导调研组,从8月25日至9月15日,对全市12个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开学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现将督导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督查采取听取情况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座谈走访、现场反馈的方式进行,实地走访查看以暑期各地申报的“三园”建设示范学校为主的各类学校(幼儿园)107所。重点督查了学校的开学条件保障、安全工作、县级政府统筹城乡义


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规范招生和办学行为、教师队伍建设、三园建设等情况。从督查情况来看,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平稳有序,条件保障基本到位,安全管理措施有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协调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稳步实施,“三园建设”初见成效,各项工作开展有条不紊,为新学年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亮点与不足

综合各组督导检查情况,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幼儿园)亮点与不足如下:

平江县。开学工作准备充分,计划制定、开课设节、收费公开、保学控流等各项工作有序进行,营造了良好的开学氛围。乡镇党委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全县24个乡镇均隆重举行了庆祝第33个教师节活动并进行了表彰奖励,乡村两级竭力办好教育民生实事,累计投入547.8万。 “三园”创建精彩纷呈,“平安校园”细化措施、强化责任,“清洁校园”强化意识、美化环境,“书香校园”营造氛围、彰显特色。存在的问题:环境安全有缺位、收费管理欠规范、“三园”建设要统筹。如有的学校操场杂草未除,部分学校消防设施、防暴器械缺乏,平江县七中校园内有未拆除的危房,平江县三中、城关镇伍市镇时丰中学等学校变相推销商业保险和《小学生导刊》、《初中生》教育期刊。

岳阳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改革发展,召开常委会专题议教,审议并通过了《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城乡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今后三年投入3.6亿元进行教育建设,并着手实施“城乡学校标准化建设、消除大班额、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十大计划。加强师德建设,出台《开展“忠于事业、用心教育”主题师德教育示范教学活动实施方案》, 评选出“身边的好老师”22个并拍摄了专题片。出台《整治在职在编教师家教家养行为的决定》,与学校、教师签订责任书,公开举报电话,加强巡视督查,有效杜绝了违规办班补课行为。存在的问题:教师队伍建设还需加力,卫生安全措施还需落实,残疾儿童教育还需加强,“三园建设”还需深化等问题。如代课教师现象普遍存在,乡村教师多向城镇流动,体检没有全额列入财政预算,农村学校食堂、厕所卫生普遍较差,消毒设施不齐,食品留样不规范,饮用水未经检测合格。

华容县。重点强调一个“早”字,主要体现在:开学工作条件早保障,安全管理早防范,城乡均衡早推动,规范行为早督查,狠抓队伍早落实。全面实施办学条件改善“五年提质行动计划”,开展城区学校布局调整,投资5.25亿元,高标准、高规格新建长工实验学校、田家湖学校,加快速推进侨联环城学校、桥东小学、白鼎小学、护城中学等城区学校改扩建,着力消除大班额。新建“华容县阳光招生网上录取管理平台”,首次实行网上填报志愿、网上同步录取招生录取模式,反响良好。切实加强校园“三防”建设,县财政预算专项经费275万元,为7所学校配备保安110名,县财政投入资金139万元升级改造67所学校的电子监控设备,为全县208台校车安装了车载摄像头。存在的问题:一些学校仍存在安全隐患,如怀乡中学高压线横穿校园。另外不规范办学的情况仍然存在,如侨联幼儿园办园条件不符合《湖南省幼儿园办园标准》的要求,马鞍山实验小学办了两个学前班,挤占了公共教育资源,个别学校教辅材料征订不规范。

湘阴县。开学条件保障有力。全县各校校长与教育局签定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责任书”,全面确保学生入学。切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联合县卫生部门进行了水质检测,邀请“蓝天救援队”入校开展了防溺水宣传教育,与公安、交警等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会同公安、市场监督、卫计、交警等部门进行了学校周边环境大整治。出台了《湘阴县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湘阴县义务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整合中央和省级教育建设专项资金3亿元,新建校舍6万平方米,改造维修校舍18万平方米,改造运动场地12万平米,购置学生生活设施设备和教学仪器8万台(件、套)。存在的问题:安全教育管理有漏洞,几乎受检的每一所学校均未安装一键式报警器。学校周边环境安全隐患多,机关幼儿园进出道路窄,城东学校校门口行车辅道上车辆停放多,湘江学校放学时分校门口交通拥堵。“三园创建”工作有不足,一是清洁校园不彻底,卫生死角多;二是书香校园不深化,表面多,应付多;三是资料整理不规范,资料网上下载痕迹明显。

临湘市。加大教师补充力度,暑期通过招聘与委培等途径增补教师200余人,招聘40名定岗教师全部安排到村小与教学点。启动教育布局调整,先后投入6亿元,高标准建设新一中、五小、六小、儒溪中学,并对临湘三中、四中、八中进行提质改造。下发了《临湘市关于2017年秋季各类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的通知》,按要求在校园内醒目位置公示收费项目、标准、政策依据和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存在的问题:城区大班额现象仍然存在,临湘市六中最大班额达93人、三完小最大班额达90人,而新建的六完小今年仅招了100多名学生。阳光招生政策执行不到位,普高超计划比较严重。教师调动频繁,如市八中、乘风中学,严重影响了学校教育教学。有的学校缺编严重,如临湘市职业中专外聘代课教师35人,机关幼儿园共36名幼师,仅17名幼师有编。此外,“三园建设”标准不高,全市学校均没有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没有建立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部门联动机制,学生宿舍脏乱差现象突出,校园文化建设氛围不浓、内容不新、品位不高。

汨罗市。暑期招聘教师138名,为近几年来最多。作出了“搬迁市一中、在一中原校址建设一所高起点义务教育学校、缓解城区大班额”的规划。制定了《汨罗市2017年薄弱学校改造实施方案》,全年投入资金3590万元,改造校舍80552平方米。严格落实“阳光招生”,在汨罗政务网公示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录取办法和录取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存在的问题:高中阶段学校仍存在不规范收费行为,个别学校仍在新华书店渠道外私订教辅资料。校车安全管理方面仍然存在驾证不符、超速、超员等违规行为。此外,“三园”创建档次不高,工作止于浅表,迎检重于创建、资料多于实事、认识过于肤浅,特别是 “书香校园”基本停留在形式和实物层面,文化氛围和师生气质尚体会不到。

岳阳楼区。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以“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为开学系列活动主题,认真举行开学典礼暨第一次升旗仪式,组织收看央视一套的开学第一课,开展学生素养训练周活动。“阳光招生”实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家长在家门口即可申请学位,便民服务落到实处。“三园建设”扮靓校园。一是建设平安校园,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二是建设清洁校园,优化教书育人环境;三是建设书香校园,提升兴教办学品位。存在的问题:教师队伍建设需加速加力,缺编严重,且结构性矛盾突出。

云溪区。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落实,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都享受了免费教材,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免除了教辅和作业本费,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生活困难或学习困难而失学。举办了入职五年青年教师培训班,采用全封闭管理的“春晖送教”模式,早晨出操晨练,白天培训学习,晚上自习交流,培训效果显著。存在的问题:农村中小学饮用水水质不达标,学生宿舍消防器材严重不足。

君山区。开学准备工作充分,真正做到了“五个到位”:各项工作安排到位,开学氛围营造到位,后勤服务保障到位,安全隐患排查到位,师资配备到位。投入1600多万元,大力推进农村标准化学校建设;全力推动城区学校改扩建工程,9月1日市十六中正式投入使用、区职业技术学校挂牌成立。存在的问题:大班额问题依然存在。农村偏远学校条件艰苦,交通不便,留不住老师,造成缺编严重,代课教师多。此外,农村留守儿童还需进一步引起重视。

屈原管理区。主要做到了“四个推进、四个提升”。 一是推进学校布局调整,提升区域教育办学水平。将全区各乡镇初中并入屈原一中和屈原二中,部分小学调整至原初中校区办学,实现了该区多年来想做而没有做成的目标。二是推进校长教师交流,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选拔了8名学校负责人,交流校级班子8人,内部选调中小学教师86人,辞退代课教师39人,解决了从2004年以来23位借调教师的编制问题。三是推进薄改全面提速,提升学校办学条件。四是推进管理方式革新,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存在的问题:该区因受限于区级财力不强,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学校基础条件改善乏力。大部分学校规章制度没有形成体系,乡镇小学管理水平较低,“三园”创建资料不规范,精细管理有待加强。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以赴推进北港小学和珍珠山中学建设力度, 9月1日新北港小学正式开学开课,增加学位1000个,有效缓解了城区大班额问题。重拳治理乱收费、乱办班等突出问题,开展2次专项突击督查、3次明查暗访,谈话提醒30人次。严格落实《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实施细则》文件精神,每年600至1500元的远郊补贴,每期2000元的班主任津贴,每年1000至5000元的扎根乡村奖励,人均每年1万多元的乡村教师人才津贴得到有效保障。存在的问题:聘请顶岗实习教师较多,小学循环教材缺口较大,安全隐患排查登记不规范。

南湖新区。加速推进中心城区“六建六扩”,畔湖湾小学新建项目已完成投资5500万元,湘北女校置换为八仙台学校完成了土地收储,将于2017年底完成搬迁,金鹗小学三期工程和湖滨学校运动场已完成立项,郭镇小学师生食堂建设和双塘小学教学楼提质改造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存在的问题:畔湖湾小学整体工程建设进度滞后,完成今年项目建设任务有难度。

市直学校(幼儿园)。市一中科学谋划新一年办学思路,探索走新高考改革转型之路,合作共赢的教育发展之路,文化育人的文化强校之路,教师优先发展的师德素养提升之路,平安文明校园的建设之路,力争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市十四中“三园创建”协同推进,坚持“安全规范每周讲,安全现象每周评,安全知识每周学”。市五中严格落实国家资助政策,被教育部树为“全国资助育人”典型样板,校长作为湖南省唯一代表参加了在福州举行的“全国高中阶段学生资助育人典型经验推介会”,并作典型发言。市外国语学校暑期完成了国学馆、校园前坪广场新建和教学楼改建工程,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市四中将综合楼一楼的部分处室办公室改造成教师办公室,将使用了近15年的破旧办公桌,全部更换为带隔断档板的卡座办公桌,教师工作环境大为改善。市九中规范办学行为,严格实行均衡编班。市十八中9月1日举行了揭牌仪式,三校合并圆满完成,师生情绪高昂。岳纸学校以“阅读+书写”彰显办学特色,丰富社团活动,以岳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巴陵扇为媒,创新“跳扇舞,诵经典”大课间活动。市特校暑期承担了全市150名特殊教育专任教师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反响非常好。市十二中在清洁校园与安全校园建设上狠下功夫。市六中着力打造书香文化特色,各班有自行设计的班名班徽、班主任理念、班级集体照,建立了书柜、读书专栏。洞氮小学严格落实开学常规四个一:“即开好第一个教师会,上好第一堂课,开展第一次班会,举行一次安全教育”。市一幼新学期对全体教职员工提出了四点要求:要时刻敲响安全警钟,要时刻牢记工作职责,要始终维护团队利益,要始终保持工作激情。存在的问题:个别学校开学运转重事务安排,轻整体谋划;三园创建重形式过程,轻内涵实质。市外贸职校校园面临拆迁,师生情绪不稳,理工职校打着职高的牌子招收普高生。

三、意见与建议

针对开学工作检查发现的问题与不足,特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1. 要科学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县市区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教育的支持力度,加大教育投入,不断优化教育外部环境,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逐步改善教师居住条件,提高农村偏远地区教师津补贴,关心关爱教师身心健康状况,提高农村教师幸福指数。要加快城区学校改扩建力度,切实增加优质学位,缓解城区学校就学压力。要进一步以“三园创建”示范校申报评比为契机,推“三园建设”提质上档,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整体科学规划,分年度部署推进,着力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强化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

2. 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力度。督查发现,各县市区农村学校代课教师较多,缺编严重。各地要建立教师储备补充长效机制,加大教师招聘力度,优先补充农村音体美等紧缺学科教师,要出台措施对策让教师到农村学校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要建立健全城乡教师交流制度,推动城区教师到边远学校支教、边远学校教师到城区挂职交流,确保城乡师资协调发展、同步发展;要进一步加大治理“吃空饷”力度,全面清理挂名未上班、离岗仍领工资和隐瞒虚报人员编制等现象。要加强教师培训,培养一批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名师,全面提高教师的教育思想、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

3.要全面规范招生和办学行为。要继续严格执行“阳光招生”政策,高中阶段严格做好普职分流,义务教育阶段严格控制大班额,幼儿园防止小学化倾向。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强化安全管理。城区学校要积极争取部门重视,缓解上下学校门口交通拥挤现象;农村学校要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确保学生开心上学、平安回家。要推进学校精细化管理和人文关怀,在加强教学管理的同时,进一步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增强服务意识,全面提升学校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要严格落实国家课程计划和课时要求,重点加强学校活动课、研究型学习及体育、艺术、劳动与技术教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和违规收费处理力度,坚决杜绝学校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和教师有偿家教家养等现象。